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小明的心事

作者:杨官贤 发布时间:2017-01-04 16: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小明出生在旬城以北的小镇梅花村,村口有一颗两人合抱的大拐枣树,小明的童年就在拐枣树底渡过。

20年前,小明被市上一所农业学校林果专业录取,手捧录取通知书,小明在拐枣树底哭了。在小明看来,这次考上中专学校,成为邻居眼中手捧铁饭碗,吃皇粮的人。可是面对高额的学费,看着家徒四壁,小明哀声长叹,能不能念成还是未知

门前的脚步声、鞭炮声,家里的猜拳声、吆喝声阵阵传来,在小明看来格外刺耳。他知道,父亲的在亲朋好友面前表现的坚强是装出来的,父亲好几夜在床上翻来覆去都没睡好,他在为高额的学费发愁。

 

(一)

 

父亲性格豪爽,喜欢喝酒,累了也喝,闲了也喝;雨天也喝,晴天也喝;有菜也喝,无菜也喝,喝酒成为父亲最大的爱好。父亲喝酒很有讲究,瓶装酒不喝,“白宝鸡”不喝,偏僻喜欢喝用独门秘方配置,自己亲手酿制的拐枣酒。村口的拐枣树成为父亲的命根子,施肥、浇水、刷白,成为父亲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从小明记事起,就帮着父亲酿酒,在炎热的夏季,父亲带着小明上山寻找“血腾根”,剁碎,和着麦麸进行搅拌,然后用模具制成砖型,上面覆盖黄蒿进行烘干,父亲说这就是自制的“土曲”。到了秋季,用自制的土曲,煮满一水缸的“角子”(玉米糊),放上土曲进行发酵,将树上的拐枣打下来,用锄头拍烂,一层拐枣,一层“角子”,一层一层压实装好,上面用薄膜覆盖再次发酵。到了冬季,父亲就准备好柴火,选好艳阳高照的日子进行烤酒。

烤酒的日子是快乐的,一般很早起床,支酒锅、烧火、挑水(那时没有自来水,有的高山积攒积雪融化成水),到了天亮时候,第一锅酒就流出来了,满院香气引来邻里乡亲前来品尝,俗称“尝酒头”。乡亲们手里端着酒盅,用嘴唇轻轻的抿一点,眯着眼睛,享受的回味着酒的甘醇,一盅酒就这样传递着。尝过的乡亲唠着家长里短,谁家的酒好,谁家的酒烤坏了,谁家的小孩听话,谁家小孩调皮捣蛋,其乐融融。

酿好的酒父亲都会用土坯坛子装着,把炒熟的小麦装在布袋里放在酒坛,上边用黄泥巴封严实,免得酒气外溢,降低酒度数。父亲每次喝酒,总是用筷子沾点酒让小明尝,那种辛辣时常让小明流出眼泪,小明从小对酒很反感。酒醉之际,父亲滔滔不绝的给小明讲做人要正直善良,要守信用,要有爱心,说着说着就迷糊了。小明正是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养成了独立、善良、上进的性格。

 

(二)

 

临近开学,父亲忍痛割爱,将家里储藏多年的拐枣酒出售了,换来了上学的学费。在父亲的护送下,小明第一次走进了大城市,来到了市上的农业学校,成为了林果专业学生。小明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周末时间都泡在了图书馆,查阅各类资料,特别是有关拐枣的资料,认真记着笔记,寻找拐枣树管理的方法,为村口的拐枣树问诊把脉。

同宿舍的紫阳、岚皋、石泉等外县同学,从家里带来了包谷酒(玉米酒),杂菜、花生米,天南海北,酒香飘在楼道。小明捧着酒杯,看着清澈的包谷酒,轻轻的闻着,感到有点刺鼻,仰头猛喝一口,顿时一道辛辣,感觉天旋地转。看着亢奋不已、豪情万丈的同学,小明想到了自己家里的拐枣酒。

到了周末,小明乘车回到家里,趁着父亲没在家,偷偷的用塑料壶在父亲的酒坛中,按照烤酒年份,盛满10多年前就烤好密封、父亲视如珍宝的窖龄拐枣酒,放在离家不远的路旁石头底下,第二天乘车经过时,拿着放在车上,把拐枣酒带到了学校。小明想用自家的拐枣酒和同学的包谷酒进行较量。

又是一个周末,小明买了几包花生米,悄悄的告诉同学,让他们品尝家乡的特产拐枣酒。打开壶盖,宿舍、楼道顿时飘满了酒香,轻轻的把酒倒进酒杯,杯面泛着淡绿色酒晕,豪情的同学拿起酒杯一饮而尽,感觉入口绵绵的,甜甜的留有余香。小明急忙制止,告诉同学这酒不能豪饮,不能多饮,要慢慢品尝。于是,你一杯、我一杯,天南海北谈理想,谈人生,不时响起猜拳声,嬉闹声。酒壶见底了,同学们东倒西歪躺在宿舍,嘴里自言自语说着胡话。

就这样,四年的求学时光,喝拐枣酒成为同学们周末重要的事情,也拉近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三)

 

四年的中专生涯,弹指一挥间,在时间的长河里如白驹过隙。到了毕业季,同学们相互告别,小明分配拿着派遣证回到了县里,经过漫长的等待,最后分配回了自己所在镇的农技站,聘用为农业技术推广员,也算专业对口。

小明每天进村入户,发现自己的家乡拐枣树特别多,房前屋后、河道沟坎、路边扒边,随处可见,有树龄较长的、有新栽植的、有盛产挂果的,由于拐枣酒的缘故,小明对拐枣树情有独钟,利用工作之余对全镇拐枣树留存面积进行统计,并撰写了关于拐枣树的开发利用的建议,发表在市级期刊杂志,引起了强烈反响。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全线贯通,旬城作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县内的矿产开发全部关停。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适时作出了调结构、转方式,打造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升级版。原本零星发展的拐枣树,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进行打造。

县委、县政府组织考察团到韩国进行考察学习拐枣的深加工,考察组在韩国了解到,我县的拐枣早在几十年前就“远嫁”韩国,经过韩国医科大学的研发利用,加工成护肝保健产品,而且我国的游客陆续从韩国带回拐枣深加工产品。通过考察,更加坚定了县委、县政府发展拐枣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在韩期间,县政府县长同韩国医科大学专家达成协议,邀请专家前来我县实地调研。

县内的企业也看到了商机,经过长期的研发、综合利用,将拐枣进行深加工,开发出了拐枣醋、拐枣酒、拐枣功能饮料,“康硒”拐枣醋享誉省内外,已成为陕西十大金口碑产品,“旬阳拐枣”也通过了国家地理标识认证,不被人重视的拐枣有了身份证,成为了香饽饽,真正成了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小明作为农技推广工作者,从小对拐枣酒有特殊的感情,看到县上如此重视拐枣产业发展,从泛黄的日记本里,找到了上学期间查阅的关于拐枣的有关资料,也时常查阅拐枣的最新研究成果,小产业做出了大文章,小明打心眼里高兴。

又一个春天来临,小明站在村口的拐枣树底,看到了满山的拐枣树,看到了满目的青山绿水,想到了后半生可能就在这青山绿水中度过,号召群众规模发展拐枣,成立合作社帮忙销售拐枣。小明还想开起农村淘宝网站,在网站销售拐枣深加工产品,小明笑了。

(文/杨官贤  旬阳拐枣文化征文活动获奖作品  二等奖)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