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两学一做结“金瓜” 移风易俗赞 “不停”

作者:王元林 马安瑞 发布时间:2016-10-25 14:5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员带头移风易俗行动纳入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建常规性工作来抓,积极引导全县2万多名党员自觉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新风尚。

补钙健脑造氛围。我县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勇于负责担当,先锋表率作用。通过倡议鼓动、短信群发和微信交流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道德典型等内容,通过每位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入镇村、入院落、入民心。各级党员干部以上率下、自觉与农民朋友交心谈心、走亲串户,在党员和广大群众之间架起移风易俗树新风的桥梁,发挥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形成了全县党员带头移风易俗,抵制不良风气的良好局面。

强筋壮骨接地气。为破除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比阔斗富等陈风陋俗,我县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探索出了法治、德治和村民自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模式,通过开展“说论亮”道德评议引导群众辨是非、明事理,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同时全县各级党组织在完成规定动作之外,积极创新举措,除俗纳新。团县委围绕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这个重点,成功举办了首届集体婚礼,不仅获得了当地群众一致好评,也为青年们树立了一种良好的消费观、价值观。吕河镇党委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建民调中心,号召党员全力配合道德评议的开展,让“说论亮”道德评议覆盖全镇,以此带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让社会文明新风处处“开花”,处处“结瓜”。

固本培元显真功。我县委结合实际,提出了用“以脱贫攻坚为首政,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重点,全面激发改革新动力;以德化、法治为基础,协调推进依法治国;以问责庸政懒政为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等四个全面引领县域治理的治县方针,以及系列移风易俗政策,鼓励群众不断自我革新,采用勤俭节约又不失热闹的新风新俗。同时,层层传导压力,要求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移风易俗,自觉反对铺张浪费,以移风易俗为助力,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向纵深。一年来,通过召开道德评议,旬阳涌现出“旬阳好人”40名、“好婆婆、好媳妇”52名、“最美家庭”21户,荣获安康第四届道德模范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旬阳“说论亮”工作经验在全省移风易俗座谈会上获得了省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