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

作者:谢明成 发布时间:2016-09-09 09:1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日,随着《旬阳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报告》的修编上报,标志着旬阳历时五年的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全面完成。

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文化遗产领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旬阳县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保障,成立普查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形成“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给予技术保障,按照“熟悉业务、精通技术、新老搭配”的组队原则,组建成立项目执行工作队,深入普查工作第一线,为全县各单位文物普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给予经费支持,县财政及时足额拨付普查工作经费,各镇、各部门挤出一定的办公经费,全力支持普查工作。在提供各种保障和支持的同时,注重宣传工作,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多角度宣传报道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背景、特点、意义、方式内容,扩大干部群众了解文化遗产保护和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的知晓率。

据旬阳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介绍,全县共有414个单位参与普查工作,向符合条件的402个单位发放普查登记表,其中机关单位125个,事业单位249个,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28个。经过普查和筛选,认定收藏有文物的单位21个,其中机关单位8个,事业单位13个,教育系统2个,文化文物、体育和娱乐业11个,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8个。普查登记的文物涉及陶器、瓷器、书法、绘画、金银器、玉器、古籍图书、碑帖拓本、名人遗物、钱币、石刻、竹木雕、武器、动物化石等30多个门类。普查登记文物3192件/组,实际数量10188件(其中一级文物16件/组;二级文物14件/组;三级文物178件/组;一般文物2198件/组;未定级文物786件/组)。通过普查,进一步摸清全县国有可移动文物家底、掌握文化遗产资源,为加强县域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