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看“一区三制”如何在金寨镇落地开花

作者:王青青 发布时间:2016-07-25 10: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一排排淡黄墙体的漂亮房子安静的坐落在金寨镇寨河社区小金河口陕南避灾扶贫安置小区。

没错,这里就是金寨镇为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三靠近”为原则,高标准规划建设的 “一区三制”多功能安置小区。

要搬得进,还要住的下

统筹规划是科学搬迁的前提。寨河社区避灾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是金寨镇打造的集避灾扶贫搬迁、特困户交钥匙工程、区域敬老院为一体的多功能安置小区。小区坚持高标准规划、严把质量关,在房屋结构方面把新型涉及理念与搬迁农户意愿相融合,聘请监理单位,组成搬迁户代表监督小组,镇公用事业站工作人员坚持每日到现场督促采取工程安全措施,确保搬迁户搬进安全稳定的住房。同时同步建设有排水管网、公共健身广场、街道亮化、垃圾收集设施、污水处理池、公厕、桥梁等公共设施,真正让搬迁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于冯自强来说,以前住在寨河三组的冯家堡,买东西、孩子上学很不方便,自搬迁进小区后商店、学校、广场、卫生院样样有,购物、上学、就医得到极大的改善,每天有了笑脸。

要住的下,还要稳得住

搬迁小区如何管理?由谁来管理?金寨镇通过设置小区管理中心,由小区搬迁户自发推荐由能力强、素质高、威信好的人员进行管理,通过搬迁户自主制定管理办法,提高搬迁户入住的舒适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同时,对于尚有劳动能力的人搬迁贫困户,镇农业站就近流转10余亩土地,按照每户两三分的原则划分土地,用于种植蔬菜或粮食作物,让搬迁户在生活习惯上也搬进小区。

要稳得住,还要能致富

避灾扶贫移民搬迁是手段,脱贫致富是目的。为让每一户搬迁群众都有增收致富的途径,该镇坚持“靠近集镇、靠近园区、靠近中心村”的三靠近原则,通过形成上与该镇养殖大户吉祥养殖场、下与民康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与各类型的搬迁户合作的“三方共赢”生态圈,由合作社带领贫困户发展红薯产业,加工粉条,,红薯渣又提供给吉祥畜牧养殖场用于喂养生猪循环发展,带动贫困户劳动力就业,能解决30余人就业。小区同时设置环卫岗位、敬老院服务人员可提供给留守妇女或体质较好有劳动能力的留守老人解决就业20余人。

据了解,该小区占地54亩,规划总户数390户1482人,目前已安置102户,其中贫困户54户,在建的48户交钥匙工程房屋集中安置特困户和五保过渡户,建筑面积达4000余平方米的区域敬老院主体竣工,可以解决210名五保老人居住。该“一区三制”小区的建设,将带动312户贫困户实现搬迁脱贫,将全镇贫困户脱贫率提升25%。

【责任编辑:鲁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