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 正文详情

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入驻旬阳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7 17: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应势而谋,勇做大众创新的“实践者”

“阿里巴巴集团”、“马云”、“互联网+”,这些看似新潮前卫的词语正在悄然走进千家万户,改变着神州大地上的城市和农村。“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专门为农村市场量身打造的战略项目,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通过搭建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优势,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农村淘宝”项目能为老百姓做些什么?一是代购:帮助村民买到农耕物资、家电日用、服装鞋帽、学具办公等价廉质优的生产生活用品,让农村也能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消费选择,让农民可以直接从厂家采购生产资料从而降低成本;二是生活:帮助村民完成通讯充值、快递代收发、车票酒店预定等服务;三是代销:通过代购建立完善意识、服务、物流、体系、技能等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后让农产品足不出户卖到全世界;四是平台:通过招募合伙人及其示范效应,推动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在农村创业。

(图片来源网络)

县政府于2015年底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淘宝”项目陕西片区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洽谈,阿里巴巴公司对我县进行了多次实地考察,在考察对接的基础上,县政府与阿里巴巴公司就“农村淘宝”项目入驻旬阳达成了初步意向,制定了合作框架协议。按照计划,企地双方将于2016年6月完成签约,并同步推进宣传引导、运营中心装修、招募培训、服务站点建设等工作,勇做助推大众创新的“实践者”,成为全安康第一个“吃螃蟹”的县。

因势而动,汇集电商发展的“新动能”

“农村淘宝”项目入驻旬阳,是我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战略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我县将电子商务延伸到农村、让农村融入城市发展的重要载体。2015年,县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截至2016年6月,全县新注册电子商务企业42家,应用率80%,个体电商经营户240余家,目前全县合计电商经营者280余户。在鼎盛建材市场建成了电子商务孵化园区,可入驻200户以上中、小企业,解决2000人以上就业,并可承担电子商务从业者培训等业务。

为扎实推动“农村淘宝”项目,县政府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四个保障:一是抓好组织保障。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淘宝”项目领导小组,统筹协调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抽调骨干人员组建装修小组、宣传小组、招募培训小组和村点事物小组,按照项目推进计划表,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落实到位。二是抓好资金保障。出台《旬阳县农村淘宝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今后5年,县政府将分年度投入共计1700万元资金,统筹用于项目的运营中心建设、宣传培训、服务点建设、考核奖励等。专项资金由县电商办会同财政部门加强管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三是抓好督办保障。出台《“农村淘宝”项目考核奖励办法》,将项目建设情况纳入全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由县“农村淘宝”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会同考评办、两办督查室加强督办和考核,确保项目加快推进。

顺势而为,吹响农村创业的“集结号”

凡是有志于服务农民、扎根基层、返乡创业、建设新农村的优秀青年,县政府都热烈欢迎并将积极予以支持扶持。阿里巴巴公司也将从店面装修、硬件设施、技术支撑、物流支持、营销技巧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帮助。通过企业、地方政府、创业者的共同努力,力争把广大农村地区打造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战场。

1、我县发展农村淘宝项目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据介绍,我县“农村淘宝”项目的初步定位为“卖出去”与“买进来”相结合,“买进来”:无论是家电、农具、汽车、摩托等大型商品,还是衣服、食品等生活用品,村民只要来到当地镇村的“农村淘宝”服务点,服务点店主就可在网上帮助消费者挑货、下单。收货后,满意就去店里付款,不满意直接到服务点退货即可,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更为舒适的星级购物体验。“卖出去”:将我县的特色农产品、工业优势、旅游资源等通过线上的方式推销出去,为县域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提供强劲动力。

(图片来源网络)

2、想成为“农村淘宝”项目的“合伙人”需要什么条件?

“年满18周岁,具备完全民事责任能力”、“有创业梦想”、“积极主动、服务意识好”、“熟练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有网络购物经验”、“接受阿里巴巴考核机制”等,简单的“合伙人”条件,为农村线上就业提供了新渠道,为广大返乡创业者提供了新路径。

3、想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开设服务点要怎么做?

村(社区)服务站点开设流程分为四步,第一步,确认认符合条件的村(社区)点,提供经营场地,开通网络,阿里巴巴免费提供门头装修、电脑、桌子、宣传板、液晶显示器等设备。第二步,农村淘宝“合伙人”报名,参加笔试、面试、复试,确定“合伙人”并进行签约、培训等前期工作。第三步,农村淘宝“合伙人”开展入户宣传,统计村民采购意向,筹备开业各事项;第四步:开业。据悉,我县首批将招募50名“合伙人”,“合伙人”将通过订单佣金和业务发展获取收益。

你是否面临“毕业”即“失业”的尴尬 ?

你是否饱受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你是否满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梦想?

广大农村,大有可为!我县面向全社会的“农村淘宝”项目“合伙人”招募即日开始,热忱欢迎广大有志之士报名创业!

1、报名时间:2016年6月27日—7月8日;

2、报名热线:0915—7220303;

3、线上报名方式:安卓手机请扫描二维码(附后)报名,苹果手机请通过app搜索农村淘宝下载报名;

3、线下报名地点:旬阳县城党家坝人力资源市场大楼二楼;

4、报名咨询人:杜宇亭(电商办),18509156068;周磊(人社局),15929530573。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