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2016年旬阳一季度农业经济平稳开局

作者:陈彩霞 发布时间:2016-05-05 10:5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6年是 “十三五”开局之年,旬阳的农业生产以省市农业会议精神为指导,围绕“保民生、促增长”的工作目标,农业经济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全县完成农林牧渔总产值52156万元,同比增长2.0%,实现农业增加值30113万元,同比增长2.5%。

一、农业生产的基本情况

(一)春耕生产有序开展。一年之计在于春。抓好春耕生产,是掌握全年农业生产主动权的关键环节,是实现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有力保障。2016年以来,旬阳各级对春季农业生产高度重视,及早谋划合理安排。一是夏收粮油春管到位。突出做好“春灌、防病虫、追施肥、除杂草”等关键环节,积极组织农民开展春田管理。定期开展“三情”监测,指导农民进行小麦“一喷三防”,力促夏粮丰产丰收。二是春播工作顺利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已播玉米5.8万亩、马铃薯3.6万亩,水稻育秧0.6万亩。

(二)林业生产一增两降。林业生产按照绿色生态的发展要求,以点带面做好重点区域的绿化。截止三月底,造林面积2.3万亩,同比下降8%;育苗面积1800亩,同比下降18.2%;零星植树142万株,同比增长5.5%。

(三)畜牧生产稳中略降。2016年的畜牧生产按照“规模、特色、安全、生态”的发展思路,以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为重点,积极推进现代畜牧产业发展。生猪市场全面好转,受价格上涨影响养殖效益迅速增长,加之气候逐渐转暖,多数养殖户趁着利好形势重新扩大养殖规模,积极补栏,保证后续生产。但是由于前期经营户未能及时补栏、扩大养殖规模,虽然价格持续上涨,但是前期规模不足,导致出栏数量无法大增,也难以弥补一季度生猪出栏下降的趋势。而牛羊禽发展相对平稳,价格较为稳定。一季度生猪、牛、羊、家禽出栏分别为18.31万头、0.74万头、6.82万只、48.25万只;同比分别下降2.5%、2.4%、2.3%、2.8%。

(四)渔业经济稳步发展。近年来,各沿江住地镇充分利用江河的有利条件,扩大渔业养殖面积,使渔业养殖生产能力大大增加,渔业生产取得明显效果,一季度实现水产品产量560吨。

二、存在问题

1、农业生产比较效益不高。农产品产量高低既受到投入产出成本的限制,又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自然气候的影响,靠天吃饭局面没有根本改观。

2、畜牧业生产风险较大,生产效益时好时坏。市场需求是促进畜牧业发展与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的重要因素。当市场处于低迷、养殖利润较低甚至亏本时,养殖户就会纷纷退出养殖行业;当价格上涨,养殖户、甚至非养殖户因利润的驱使又纷纷加入这个行业,为下一轮的市场低迷埋下了伏笔,加大了盲目投入者的投资风险。

三、几点建议

1、强化农业基础。继续加大农业投资力度,加强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改善农业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生产抗灾能力。

2、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加强信息服务。市场需求决定生产,相关部门要敏锐把握市场信息,成立价格波动预警机制,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向广大农户提供便捷、及时、正确的生产导向信息,有效规避风险,促进农产品价格稳定,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同时,针对畜牧业生产中存在的市场、疫病等风险,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对畜牧业的相关补贴政策,通过财政补贴、信贷支持、家禽保险等方式,继续加大对养殖户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养殖户对市场风险的承受能力,有效防止畜牧业生产出现的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