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景点风光> 正文详情

赏花何须去洛阳,太极牡丹花正艳

作者:巴远君 发布时间:2016-04-07 10:4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牡丹的高贵在于富丽堂皇,国色天香。因“竟夸天下无双艳,独立人间第一香”的“花魁”之称誉满天下。又因“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富贵”成为花中之王。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而在中国,除了洛阳,陕西旬阳的油用牡丹更是“奇中之奇”。

旬阳,头枕秦岭,脚蹬巴山,怀抱汉江。青山秀水,柔情四溢是这一方水土的真实写照。旬河和汉江绕指成柔,形成中华唯一太极城。充足的阳光,充沛的水量,新鲜的空气,富足的氧离子成为油用牡丹的最佳适生区。也让旬阳理所当然的成为陕西油用牡丹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

旬阳的油用牡丹占尽了“观赏”和“油用”两大“天机”,在延伸太极城文化内涵、打造乡村旅游的同时,更多的是承载着旬阳人民致富的希望。

在旬阳,汉水边,青山下,老树旁都有大片大片的牡丹灼痛你的双眼。一排排,一朵朵,一片片的牡丹承载农人致富的希望。山野之上,蓝天之下,这里的牡丹随意的怒放着,让你觉得,旬阳的牡丹,开,则倾其所有;落,则惊心动魄;不开,则安之若素。此时此地此景,“赏花何须去洛阳?太极牡丹花正艳”。可以想象,旬阳2万亩牡丹怒放时映红太极山城的震撼。

吕河,汉江边的古镇,和旬阳隔着一江春水。这里有旬阳最大的油用牡丹种植基地,2000亩牡丹是一种大气,更是一种磅礴。洛阳牡丹是“圈养”,一园一园的供人观赏,而旬阳牡丹是“散养”,一片一片的写满梦想。当牡丹正艳的时候,突然想到: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的佳句。

王孝停,“旬阳牡丹第一人”。土生土长的旬阳汉子,这么多年,商海浮沉,赚赚赔赔,而后半生,他说,这2000亩油用牡丹就是他的全部,他要依靠牡丹,带领百姓趟出一条致富路,当他说这话时,憨厚的笑洒落一地,汗珠砸在地上滋滋冒气。

甘溪镇刘家院子,旬河边一个原生态村落。牡丹依山而开,在太极湖的映衬的下,背景深远,摇曳生姿。牡丹正艳,央视7台慕名而来,旬阳文艺界精英慕名而来,周边旅游达人慕名而来。乡村游瞬时沸腾了这个小村庄。牡丹主人陈守益从商人转型而从事牡丹种植,并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魄力,而陈守益为了“牡丹梦”,已经默默努力了3年,他说:“旬阳牡丹不同于任何一地的牡丹,是旬阳特色,因为‘出身’好,浑身是宝:根可入药,花可做茶,籽可做油,而且,都具有不可替代性。”“并不是所有的牡丹都叫‘旬阳牡丹’”陈守益幽默的补充道。

除开吕河、甘溪等镇大片种植,旬阳的山山卯卯都有油用牡丹的倩影。牡丹在春风里独舞,赏花的美女穿梭在花海,炊烟在袅袅升起。此时此刻此景,“笑舞春风醉牡丹,太极牡丹醉春风”,让人感觉,世外桃源,和我们往往只隔着一江春水。

当下,正是牡丹花茶的采花时节。牡丹花茶在《神农本草经》、《华佗千金方》、《本草纲目》等古籍里都有“畅通心肝肾三经、调理人体气血、活络人体经脉而喜清除浊、藏精抑邪、自安五脏、延年益寿”的科学论证和判定。而旬阳牡丹花茶则可以分为花蕊茶、花朵茶、花苞茶和花瓣茶,顾名思义,就是分别取用牡丹花的蕊、苞、朵、瓣来加工成茶,而价格也是从万元到百元不等,能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仅花茶一项,可为旬阳带来亿元的收益。

旬阳牡丹的终极梦想是开发牡丹油。牡丹油因其营养丰富而独特,又有医疗保健作用,被有关专家称为“世界上最好的油”。是植物油中的珍品,也是中国独有的健康保健食用油脂。旬阳的牡丹油,将成为世界品牌,从秦岭深处创造奇迹。据专家估测,旬阳油用牡丹可以为旬阳人民带来10亿元的产值。

“笑舞春风醉牡丹,太极牡丹醉春风”。看旬阳牡丹,悟养生太极,取一江清水,沏几许花茶,品一杯花茗,赏一段光阴。“十里春风不如你,三里桃花不及卿”的意味,在旬阳,在汉水边,在秦岭脚下慢慢的氤氲开来。赏旬阳牡丹,喝牡丹花茶,人生的短暂和漫长,都变得不再重要。真可谓:“牡丹怒放在旬阳,天姿国色奇异香,花开富贵映太极,一笑倾城花中王。”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