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拒绝冷漠 温暖你和我

作者:王春云 发布时间:2016-02-17 09:4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记得是在今年的元月份,当时因江苏一女教师在监考中去世,当时引起网上的一篇热议。有的人感叹,现在的人很冷漠,就连我们的孩子就冷漠到别人的离去不管他的事的地步。新华社还原了事情的真想-----“孩子们是社会和家长共同培养的,是折射社会的一面镜子。假若孩子们真的这般冷血无情,当然值得警醒,但下这样的结论前还是要充分走访了解、客观理性判断,不可轻率妄断。我们的孩子如果真的冷血,固然是可怕的,但为了博取眼球,没有详细做调查研究就以偏概全给多数其实并不冷漠的孩子乱扣“冷漠”的帽子,这种亢奋的扣帽‘热情’其实更可怕。”

在这个社会里,我们有些人老是埋怨别人冷漠,社会冷漠等等,甚至现在开始说我们的孩子冷漠。其实,我们在抱怨别人的同时,你反过来检讨过自己吗?你冷漠吗?假如你见到一个老太太真的摔倒地上,你会第一时间把她扶起来吗,你也许会选择不会或者是思想斗争很长时间。有些人,为了博取眼球,经常在网上传递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不负责任的文章,给人们带来很大的良知拷问和良知摇摆,甚至引导有些人良知的沦丧。这本身就是一种冷漠。

“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这句话的本意是让人少管闲事,这是原来人们为求自我保护而想的办法,然而这成了现在有些人冷漠的借口,成了人们忠告别人、警告自己处事的态度。孩子们是不断成长的,他所接受的一切,都是社会、学校和家长教给他们的,他们的心里本来是纯净的。在这个多维关系、多维教育里,需要家庭、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社会是什么,社会是由每一个人组成的,所以我们人人都有责任引导孩子,不要把所有的责任怪到别人头上。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为构造团结互助的社会关系而出自己的一份力,献自己的一片爱心。你在日常的生活中对别人做了什么,孩子们将来肯定也会通过不同的方式对别人做些什么。你是一个温暖热情的人,孩子将来最起码不会冷漠;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孩子将来不会对别人过于苛责。如果你是一个冷漠的人,孩子将来也有可能是一个对人不热情的人。只有我们每个人有温暖,这个社会才不会冷漠!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成了有些人不是挂在嘴上而实际表现在行动上的座右铭。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拒绝冷漠。拒绝冷漠,因为以后有可能温暖的是你;拒绝冷漠,也许有一天被拯救的有可能是我们自己。拒绝冷漠,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让我们把对别人的温暖这片光明洒遍世界,扫去世间对别人冷漠的阴霾。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