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旬阳县羊山旅游蕴含巨大开发潜力

作者:构元镇政协统战联络组 发布时间:2016-01-05 14:2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羊山旅游景区是旬阳生态旅游开发的重点景区之一,也是旅游产业蕴含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围绕县委确定的“以实施旅游兴县为途径,实现文化旅游的转型升级”目标。构元镇政协统战联络组在征集意见、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就羊山旅游产业开发形成调研文章,谨供参考!
 

    一、羊山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羊山是旬阳第一主峰,海拔高度居全县之首,享有“旬阳屋脊”之美誉,平均气温15℃,气候温和,南北兼容,境内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80%,谷深林幽,洞奇崖陡,潭连水清,风景独特,是人们休闲度假、驴友徒步的“天然氧吧”和“森林公园”。
    (一)生态环境资源。羊山境内自然景观随处可见,山势奇特,涧深水长,集峰、崖、峡、洞、泉、瀑、溪于一体,汇大自然之灵秀,山脚下有铁索洞、一线天,清明河峡谷探险体验;山中间有花房子、黄龙洞,蛮王寨下怪石嶙峋现奇观;山顶上有八里川、高山草甸,形态各异十八罗汉包;形成了峰崖叠嶂连绵、峡岭曲通幽径、溪泉叮咚悦耳、百草珍馐遍布的独特风情。
    (二)历史文化资源。历代《旬阳县志》均把南羊山列为“旬阳八景”之一,明代《县志》列在第三,名为“羊山积雪”;清代《县志》列在第二,改为“子房仙洞”。相传汉代谋士张良辟谷修道隐居羊山,山中有张良庙遗址、饮马谷系马桩、东庵宝塔西庵寺、刘邦寻访张良等人文景观。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东宝塔景点尤为著名,成为羊山生态休闲旅游开发的一块重要资源。
 

    (三)乡风民俗资源。羊山当地居民多由湖、广、浙、云、川等地搬迁而来,不同姓氏达40余种,景观因独特而盛名,民风因交融而各异,歌舞因原生而尽显奇葩。民间小调、劳动号子、山歌调子、跑场花鼓等民间音乐传承而不息,小调“七岔八岔”和舞蹈“板凳龙”列入旬阳县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旬阳羊山民歌100首》2008年正式出版。
(四)特色产业资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羊山原始森中珍稀动植物种高达496种,野猪、野鸡、麂子等保护动物足迹满山,金钗、天麻、五味子等名贵中药材遍布羊山,松籽、核桃、板栗、土漆等山货特产满山遍野,野生牡丹、杜鹃、紫薇等珍稀花卉随处可见,地膜洋芋、深山野菜等高山蔬菜家家都有,独具羊山的名优特产倍受游客青睐。


    二、羊山旅游产业存在问题
    目前,羊山旅游的发展处于原生态状态,羊山旅游的开发仍处于初级阶段,旅游区项目单调,基础设施滞后,配套设施不足,直接制约着羊山旅游景区的开发。
    一是旅游资源尚待挖掘。羊山有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绵延如毯的亚高山草甸,也有各种美丽神秘的人文传说和文化遗存,但文化资源有 “广”度,没“厚”度,文化资源挖掘不深,没有把独特的人文资源与羊山的自然资源结合起来,形成景区资源的合力。
    二是景点建设相对滞后。羊山旅游景点保护和开发建设进展缓慢,仍处于自由开放式景区,结构相对单一、特色不浓、看点不多,铁锁洞、八里川、一线天等自然景观处在原生态,东宝塔、西俺寺、花房子等人文景观尚待修复开发,基础设施简陋,文化背景薄弱,没有真正形成气候。
    三是地方特色文化不浓。羊山旅游市场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旅游住宿、餐饮、交通、娱乐、服务等产业尚处在发展完善过程中,没有旅游星级接待饭店和游客服务中心,线路分散吸引力不强,旅游休闲产业品位不高,可参与性、可体验性不强,缺乏足够的吸引力,旅游市场没有形成规模。
    四是旅游资金投入不足。羊山旅游产业没有真正走入市场运作,缺少大企业、大集团介入和项目支撑,没有形成多元投入格局,仅靠县级财力投资无法满足开发需求,目前尚处于弱、小、散阶段,加之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发展存在短板,造成羊山旅游对外知名度和公众认知度不高。


    三、羊山旅游产业开发建议
    在县委十四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旅游兴县的号角已经吹响,“一城一山一镇”的宏伟蓝图成功描绘,“五大突破”之一的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开启历史征程,羊山旅游开发迎来曙光,围绕“健康、活力、休闲”主题,打造集休闲观光、体验度假、山地运动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不仅是羊山群众的殷切期盼,更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望。当前,目标已锁定,征程已起步,为此建议:
    (一)深入挖掘资源,彰显地域特色。要加强地域文化研究,发挥文化出版、档案方志等历史文化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作用,加大挖掘、整理和研究力度,厘清羊山历史文化脉络,精心塑造羊山文化,加速研究成果向文化旅游转化与运用,把文化元素与旅游资源深度融合,丰富产业内涵,彰显地域特色,做好历史遗存、传统技艺、风情民俗、古院老宅的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让每个景区景点都深深烙上羊山地域文化的符号。
    (二)推进区域联动,实现合作共赢。要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整合共享旅游资源,聚力全域化发展,合力推进市场开拓,构建利益共享机制,贯通双河至张坪北环路,打通羊山至西岔通村路,把羊山作为一个大景区来策划和经营,划分旅游开发功能区,实行统一保护、规划、开发和营销,推进旅游交通、市场、信息和管理机制一体化,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避免各自为战、重复建设。
    (三)强化保障措施,打造旅游品牌。要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旅游管理权责对等、高效运转,制定文化旅游招商引资、争取投资、多元融资工作措施,激发社会资金、民营资本投资活力。在策划、建设、经营时,突出市场主导地位,全面迎合旅游需求,创出自我旅游品牌,合力打造重点景区,放大其引领带动作用,精心包装核心景区,使之成为我县文化旅游龙头品牌。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