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棕溪镇: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助力镇域经济崛起

作者:翁开远 发布时间:2015-11-04 09:08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改革发展也进入深水区,如何保持棕溪镇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是摆在棕溪镇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项新的课题。“三严三实”系列专题研讨会的学习,就是不但要以“严”的要求和措施找准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端正作风,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三严三实”系列专题研讨会的学习统一思想,学习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探索适应本地实际情况的发展道路,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促进镇域经济新突破。
 

借飞地经济之石,攻发展瓶颈之玉


    “飞地”本是地理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和经济学进行交叉融合得出“飞地经济”。它是指两个互相独立、经济发展存在落差的行政地区打破原有行政区划限制,通过跨空间的行政管理和经济开发,实现两地资源互补、经济协调发展的一种区域经济合作模式。安康作为陕西省唯一的“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除汉滨区之外的其他9个县均被列为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这既是一个机遇,更是一个挑战。安康市摒弃保护生态就是限制发展的落后理念,积极探索“飞地经济”模式。白河县作为安康市首个示范点,“飞地经济”效益成果显著,企业从白河“飞”到安康高新区后,还带动了白河县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减轻了人口压力,为白河城乡统筹发展拓展了空间。对于企业而言,安康高新区的交通、市场、人力资源优势都远远优于白河山区,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增强竞争优势。实践表明,这个模式是贫困的安康市实现经济社会生态跨越发展的捷径,做到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目标。安康从全域发展的角度通盘考虑,统筹协调,真正把跨区域安置、“飞地”这些理念方式使用好,全市的资源就能盘活,效益就会显著提高。
    棕溪镇作为旬阳县面积大镇,人口大镇,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由于身处秦巴腹地,整个镇域可谓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加之交通闭塞,区位优势不明显,严重制约了全镇的经济发展。选择“飞地经济“这个新的战略措施,是棕溪镇的必然选择。一方面,棕溪镇作为生态功能区,否决了高污染高能耗的产业,任何发展应以环境承载力为界限;另一方面,棕溪镇拥有自身优势资源,尤其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这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年代,它就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实力,可以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实施好新的战略规划,需要内外双休。对外做好“异地建厂”:棕溪镇立足“飞出地”定位,积极和安康高新区和恒口示范区等“飞入地”联络,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在“飞入地”投资建厂,利用棕溪镇现有的人力和项目资金,推进“异地办厂”的脚步,探索“飞地经济”发展的道路。对内做好“筑巢引凤”:棕溪镇要切实优化投资环境,既要注重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的“硬环境”建设,更要注重以优质服务、依法管理为关键的“软环境”建设,充分利用其特有的自然生态资源,吸引一批生态龙头企业入驻。要学习借鉴成熟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探索推行科学灵活、符合实际的发展模式,在融资、税收优惠上争取得到上级部门的支持。总体来看,应优先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养老等低污染、高附加值的产业;鼓励返乡农民工、大学生和下岗工人回家创业,在青山上发展林下经济,在绿水中发展涉水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棕溪镇通过“三严三实”作风整顿,履行生态政治责任,借飞地经济发展之机遇,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履行生态政治责任,是坚持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把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新空间、新突破。
 

以三严三实为镜,助推镇域经济务实发展


    棕溪镇作为安康市社会经济的一个节点,既要保护功能区环境,确保一江清水送北京,也同样面临着发展自身经济的问题。全镇领导干部作为排头兵,制定全镇发展战略,落实经济政策,促进民生发展,责无旁贷。领导干部强,则政府强;政府强,则人民幸福安康。“三严三实”作为领导干部的一面镜子,应时刻拿出来“照一照”,以高要求、高标准约束自己,始终把镇域经济发展作为自己的前进方向。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往今来必成于实。任何时候,都要坚信“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历史教训。谋事要实是前提。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从全镇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脱离实际。此次“飞地经济”战略是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我们既不能故步自封,又不能好高骛远。在充分调研本镇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必须解放思想,学习借鉴白河等地先进经验,再做决策,把生态环境保护作镇域发展的重要标尺,绝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换取短期的发展。在“飞地经济”政策制定时,要以发展大局为重,坚决破除地方利益,真正做到共识共动,群策群力。创业要实是担当,要求领导干部在此次“飞地经济”政策落实时,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把基础工作、基础建设、环境改善、项目落实等具体工作认真实施,力争走在旬阳县的前列。做人要实是根本,乡镇领导干部是国家机关基层执行人员,正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所说。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做老实人,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对得起人民和组织;一方面杜绝庸政懒政现象,把克己奉公,勤政为民作为自己的为政之道;另一方面克服本领不强和本领恐慌的问题,时刻不忘学习新本领,利用业余时间充电,跟得上时代的脚步,积极学习“飞地经济”的发展模式,把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与本镇实际情况进行比对,探索一条适合棕溪镇发展的道路。其次,在政策落实上寻求突破,以开展“国家主体能区建设试点示范”赋予我们的政策优势,只要有利于棕溪镇发展的建设的项目,都要积极争取,敢于突破。在保障成效的基础上加快建设速度,力争早出成就,结出硕果。
    “飞地经济”是“稳增长”的新抓手,“促发展”的新平台,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模式。领导干部应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性和行动自觉性,拥有鲜明的“责任担当”精神、突出的“先干起来”作风,才能让作风建设、经济建设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推动棕溪镇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