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从严从实

作者:王春云 发布时间:2015-11-02 08:5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0月中旬,中共中央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条例》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基本遵循。10月22日,中组部部长赵乐际在《条例》座谈会上指出,要认真学习、大力宣传、严格执行。究竟如何将《条例》从严从实、有效贯彻执行,笔者粗浅认为,必须结合干部队伍的实际,有计划的、有重点的、有创新的、有质量的抓培训。   
    有计划的抓培训。有计划的抓培训,就是要有战略性、有统筹性的、有针对性地对各类干部进行培训。要按照《条例》和中共中央印发的《2013-2017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要求,结合干部队伍实际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对一个时期内、一个区域内重点培训的对象、重点培训的内容、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和相关单位的培训职责等等,都要有战略性的规划和明确。同时,有计划的抓培训,各级相关单位必须按照《条例》要求,认真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责任制,干教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指导;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领导下履行主管职能,抓好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抓好干部教育管理者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宣传、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相关任务,力争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干部教育培训领导体制,确保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组织有序、落实有效。
    有重点的抓培训。培训机构及培训单位,在培训干部过程中,要明确每一次培训的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在培训对象上,高标准、高要求筛选培训对象。不能不分层次不分类的培训,否则,眉毛胡子一把抓,年年抓培训,不会收到很好的培训效果。要根据区域内干部队伍的实际,每年在参训对象确定上有所侧重。要坚持做到年轻干部全面培训,紧缺干部加紧培训,优秀干部优先培训,重点干部重点培训,专业干部专职培训。在培训内容上,要有针对性地优选培训内容。以《条例》明确的培训内容为根本,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干部的岗位需求、个人需求等,按需设置课程。一是要把握方向确定培训内容。始终突出理想信念、党性教育,重点开展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的教育培训,努力建设政治上靠得住的干部队伍。二是要始终注重干部专业化能力的培训。根据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在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从提高各级干部“四个全面”的能力出发,科学设置培训专题,努力建设工作上有本事的干部队伍。
    有创新的抓培训。为什么我们的培训有时候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培训方式跟不上形势发展。要始终坚持学习理论和指导实践相结合,打破传统的满堂灌、说教式的培训方式,认真研究成人的教育规律、干部的知识更新规律、现代社会信息传递规律,积极探索适合不同类型、不同行业干部的培训方法。在培训方式上,要优化传统的教学手段与现代电化教育、网络培训等多媒体手段、传统的说教式与现代各种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拓展式等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的关系,做到不断创新;要优化提高干部的个体素质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系,做到目标同向;要优化党的知识、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能力素质的关系,做到结果同向。归根结底就是要根据不同培训班次,不同培训对象,不同培训内容,根据干部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讲授式、研究式、互动式、问题式、案例式、情景模拟式、学员讨论等方式,让培训方式相得益彰。
    有质量的抓培训。抓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其一是为了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其二是为了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转变作风。如何达到这两个目的,那就必须保质保量的办好每一期培训,必须建立并执行严格的培训制度、培训机制。要建立常抓不懈的检查督促机制。建立各级《条例》执行情况通报制度,对违反《条例》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要激励。研究调动培训队伍和学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的措施。通过引进、培训等措施,着力改善和优化专培训师资队伍的结构和素质。一方面要严管。从管理、考核等方面入手,严肃培训纪律和结果运用。要严肃学习纪律,严格考勤,严格请销假制度。坚决执行在学习培训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能请假。要严肃考评纪律,严格做到培训结果与考核、提拔使用相结合。在干部年度考核、任用考察时,将干部接受教育培训的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对无故不参加培训的培训对象及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对象,应暂缓提拔任用。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