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乡村路”建设带来大发展

作者:魏万平 发布时间:2014-08-21 10: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仅几年时间,旬阳县石门镇曹家沟村一条条黄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一条条盘山路变成了通坦途。走进曹家沟的青山绿水间,如今只见新村错落有致,一栋栋楼房点缀期间,环村公路如彩带飘进村落盘山而上,一辆辆载着农副产品的汽车欢叫着奔出村庄。
 

想致富先修路
 

    曹家沟村地处石门镇政府以北,东与本镇白庙村相连,南与本县吕河镇岩屋沟村交界,西与本镇秧田坝村为界,北与本县神河镇毗邻,属高中低山地形,海拔在600-1000米之间,村域面积14平方公里,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238户,1016人,耕地面积1464亩,退耕还林1153.4亩。2000年以前,全村还是一个比较贫困的村,人均纯收入4000多元,交通十分不便,村民出行走的是蜿蜒崎岖的羊肠小道。由于交通不便,信息不灵,极大的阻碍了经济建设的发展,2001年,该村两委班子在村支部书记朱学宝的带领下,多方筹措资金,找领导,跑项目,通过几年的努力,修通了20.5公里环村水泥路,到户率达90%以上,为全村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公路通百业兴


   “有了路,山里的东西能卖出去,外面的企业能引进来。现在村里的产业越来越红火,山地优质烤烟、黄姜、药材和其他经果林也发展起来了。”采访时,村支部书记朱学宝说起通村路给农村带来的变化如数家珍。
    曹家沟村在全面推进小康进程中,把农村公路建设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引擎”, 按照“强基升等、成网畅通”总要求,坚持“适度超前、民生为先、转型升级、建管并重、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对外连接畅通、出入交通便捷、乡镇之间循环、兼顾产业发展”为目标,高起点、大手笔,完成了“一环三通”骨架路网规划,明确了分年度实施目标。至目前,全村修通村水泥路20.5公里,公路边栽植3米多高的柏树整齐美观,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打通了与本县吕河镇岩屋沟村连镇公路,接通了本镇白庙、薜家庄村通村路。通村水泥路惠及两镇四村20000余村民通行。公路通到家门口,农村经济活跃起来了,公路连接县乡道干线,许多昔日开发成本高的自然资源和农产品开始走俏了,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当地农民把这些路亲切称为“烤烟路”、“产业路”、“幸福路”。公路通畅后带动农业结构大调整,今年该村种植种植山地优质烤烟400多亩、黄姜300亩、富硒磨芋300亩、中药材300余亩,农民收入连年提高,2013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297元,位居全镇之首。
    这样的喜人故事正在该村上演。昔日坡荒地处处变成产业基地,烤烟、磨芋、药材等产业能入纷纷租赁土地扩大种植规模,群众积极响应借势发展,开辟增收门路,曾经孤寂的村庄热闹起来……
   “走新路、住新房、变新貌”已成为该村嬗变的写照。路通思想变,公路修至哪里,新农村建设就进行到哪里,产业结构就自发调整到哪里。新修水泥路后,带动群众养猪、养羊、种植烤烟、磨芋、药材等。几年来,该村群众购买了142辆摩托车、3辆三轮车、4辆农用车、12辆小轿车,许多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购买挖掘机、铲车在西安等地包工程,挣大钱。90%的农户建起了楼房,户户甪上自来水,有线电视、移动通信覆盖全村,呈现出公路通、产业兴、环境优、百姓乐,一业兴、百业旺的景象。
    路通了,与外界交流多了,也搅动着农民致富的念头。群众对外联系增多,市场经济观念的传播,现代经营理念和生活方式在农村的影响逐步扩大,村上成立苎麻草鞋协会,苎麻草鞋销往全国各地,年销售20000余双,仅此一项每年可为农民增收200余万元。
从羊肠小道到砂石公路,再到水泥公路,路的形态在变,农民的思想意识也变得活跃了,生产、生活方式更文明了。村上群众有着切身感受。他们说,过去村里路不好,卫生条件也差,想讲究也讲究不起来,现在路修好了,村里人也开始穿上锃亮的皮鞋了;过去下雨天出不了村,就在家里喝酒、打麻将,现在是下雨也能外出做生意了;过去骑自行车,现在是家家户户买了摩托车,有的还买了小车;过去只见村民进城逛世界,现在城里人也开始下乡感受田园风光,体验“农家乐”。


通村路成为连心路
 

    曹家沟村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是该镇农村公路建设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形成一业兴、百业旺的一个缩影。全镇各村尝到修路甜头后的干部群众因此对建设农村公路情有独钟。“只有把路修好了,山村经济才能发展,群众才能致富增收。”驾车沿蜿蜒的盘山公路行驶,村里干部感慨道:“以前的路全是烂泥路,遇到下雨天非常滑,路面坑洼不平,小车开不上来。村里种点烤烟,但一直受到公路的制约,无法规模种植。” 目前,全村通组公路已经贯通,群众感受到了公路带来的便捷。“农村公路让我们和农副产品项目连在了一起,让我们和新农村建设连在了一起。”
    一条条公路,连接着居住山村的农户,为他们的出行带来方便,为他们奔小康创造条件。一条条通村公路,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富裕之路,更是连接党委政府与群众心间的连心之路。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