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旬阳县强化环境监管换来碧水蓝天

作者:熊贤猛 发布时间:2014-08-15 15:5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县科达锌业公司尾矿库渗漏被责令限期整改并处罚款2万元,金峰矿业公司建设弃渣堆放不规范、裂隙水未经处理直排被责令限期整改并被处罚款2万元,中科纳米有限公司排放超标废水被处罚款43508元,仕翔养猪场废水渗排被处罚款1万元,3户土法炼汞人员分别被处以1万元罚款,居金塬矿业公司和兴达矿业公司弃渣乱倒,被责令停产并进行限期治理,2家公司停产3个月并分别投资100余万元对乱倒弃渣进行清理,同时建设了规范的弃渣堆放场……。这一桩桩、一件件、一幕幕,都是旬阳县环保局加强环境监管、督促企业落实环保法律法规、加强环境保护其中的一个镜头、一个缩影,也是旬阳环保人恪尽职守、认真履职、铁腕执法的一个写照和印证。
    近年来,旬阳县环保局注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先后组织招考和选调工作人员8人,聘用监测人员5名,有力充实了环保工作力量;装备监测实验室11间,拥有大型监测仪器设备37台(套),于2014年元月份取得环境监测资质的计量认证,目前能开展的监测项目达40多项,成为安康市首家能够对外开展监测业务的县级环境监测站。环境监测业务的有效开展,如同为环境监察人员装上了环境执法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该局把环境执法队伍充实到8人,并且要求执法人员要认真学习业务,熟悉企业的污染环节、治理工艺和相关环保法律法规,每个执法人员每月巡查企业不少于15天,重点污染源企业每月巡查1次,其它企业每季度巡查1次,对发现的环境问题做到“三不放过”:没追究到位不放过,没整改到位不放过,没消除隐患不放过。
    他们还把排污费的征收作为提高企业环保意识、强化治理投入、减少污染排放的一个有效抓手强力推进,做到客观公正,应收尽收,连续3年迈出三大步:由2010年的80万元到2011年的170万元,2012年240万元,2013年上升到384万元,稳居全市第一。
    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和生产及治理技术改造更是他们强化污染防治、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一剂灵单妙方。大地复肥公司、汞锑科技公司分别投资500余万元,通过了清洁生产强制性审核,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宏达化工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进行全方位技术改造,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污染处理实现稳定达标。
    2014年该局大力实施以保护汉江水质安全为主线,以环保竣工验收和排污许可证规范化管理为抓手,提升县环境监测站标准化建设水平、加强环保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强化环保干部队伍三项建设,积极实施南沙沟铅锌矿区污染治理项目、宏达化工清洁生产工艺应用项目、春润养殖场污染防治项目和龙王沟矿区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项目四项工程,认真抓好污染减排、环评审批、农村环保及生态创建、环境执法监管、环保项目争取五项工作,开展涉重金属、化工企业、畜禽养殖、建筑工地、水电开发、餐饮烟尘六个环境专项整治的“123456”工程,在全县汉江水源地生态环境集中整治年活动当中,县环保局更是集中力量,一马当先,对排查出的12家无环评手续的采矿企业和16家未验收的采选企业一律停产,责令限期补办手续;对5家小火纸厂依法提请关闭;对13家手续不全、选址不当、设施不到位、排放不达标的养猪场依法整顿取缔;对出现违法排污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严厉处罚……
    该局对环境的强力监管和治污思路的有效探索与创新,换来的是县域环境质量的大改观。该县汉江出境断面水质稳定保持在地表水国家二类标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保持在350天以上,饮用水质达标率100%,境内河流水质不断好转,群众对环境满意度逐步提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