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人应活得洒脱一点

作者:王春云 发布时间:2013-07-26 16: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生命是短暂的,犹如流星转眼即逝。所以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生命,没有理由不活得洒脱。
    最近在《领导科学》上看到一篇摘文《“淡”是人生最深的滋味》,里面说到:苏轼早年原来自认为才华出众十分得意,也十分狂妄。后来苏轼因为官场斗争而落难,开始写出了他生命中最好的诗章。他觉得丑有时也可以是美,他开始欣赏不同的东西。甚至在一次被人无礼打倒后,却淡淡一笑了之,谓“自喜渐不人知”。这是了不起的生命过程。酸、甜、苦、辣、咸百味杂陈后,最后出来的一个味觉便是“淡”。所有的味道都尝过了,你才知道“淡”的精彩,你才知道一碗白米饭、一块豆腐好像没有味道,可是这无味道却是生命中最深的味道。苏轼落难之后,他的生命中开始有了另外一种包容,有了另外一种力量。这篇摘文读过之后颇有感触。
我认为,苏东坡之所以能“淡”起来,是因为他的心态变得坦然,懂得宽容别人了,觉得生活并不仅仅是追逐功名利禄,还有更多的风景值得去欣赏。这使我不由得不想到:现在人欲膨胀,面对种种激荡冲击而滋生出的物质的、精神的诱惑和陷阱时,许多人无法割舍功名利禄的追逐,许多人因此而活得很累很累。
    但是,人们,你有没有想过,当你在面临着种种冲撞或是打击的时候,或是遇到一些不礼貌的人和事的时候,你如果能转换一种想法,多些宽容,淡然处之,也许,你可以活在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里。曾经看到一篇文章,说是有位作家和他的朋友在报摊上买报纸,那朋友礼貌地对报贩说了声“谢谢“,报贩却冷嘴冷脸未发一言。作家忍不住对朋友说:“这家伙的态度很差”。“他经常都是这样的”。“那你为什么还对他那么客气?”朋友答道“我为什么要让他决定我的行为。”是啊,我们为什么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为什么老用别人标准衡量自己的价值。
    只有对生命充满无限热情和热爱,我们才会享受无穷的乐趣;只有活得洒脱,活得宽容,你才是真正的活着。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