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太极城的亲民干警

作者:任登庚 发布时间:2012-12-25 16: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的太极城,近几年来城市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人民的精神生活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已经达到了省级园林城市的标准,正在向国家级园林城市标准迈进。我们每一个在这样舒适的环境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感到自己是很幸福的,同时也忘不了那些日夜为大家能安宁生活的护卫者,尤其感激那些爱民亲民的公安干警。

也许有人会用前几年的社会风气来说今天的事,认为干警就是那些在公共场所指手画脚,经常罚老百姓款的人。错了!能说这些话的人,请你现在到我们的太极城看看,去接触一下日以继夜的劳苦干警,你就一定会改变自己的看法。因为我们的干警们,都把关心人民的冷暖当做了自己最崇高的职责,他们在人民群众眼里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可敬队伍。

今年秋季的一个下雨天,我在城郊派出所见到了这样的一件事:一个五十多岁的人推开了杜方庆所长办公室的门,他那神情有些气冲冲的,见面就问道:

“你是这里的所长吧?”

他们显然是不认识的,不然的话也不会这样搭话。

所长并没有因这样唐突的问话而显出有什么不悦的神色。他抬起头,放下手中正在翻阅的材料,亲热地答复道:

“是的。请问,您找我有什么事情吗?”继之是发烟,倒茶,热情地让座。

老汉身上沾着泥点,脚下满是稀泥,在屋里一踩一个很大的泥脚印。他当下面对所长这样热情的态度,又看到屋里干净的沙发,立在那里显得很不自在起来。所长也善解人意,递给他一杯水说:

“没啥,没啥,您坐。”

老汉是受了委屈,他找派出所显然是抱着试探的态度,因为他摆出的事派出所是可以不插手而能推过去的。他说有一个与派出所相熟的人借了他的钱,数额比较大,要了几个月人家不但不还,而且说话还很气粗,那样子明显是占派出所的势而想赖账。他说:“有几次我想泼他的面子,但反回来一想,又怕影响了派出所的声誉。我今天来向所长谝一下,看这件事情到底咋办才好呢?”

这明显是债权和债务之间的事,应该叫他去找法院解决,所长完全能以这样堂而皇之的理由把他打发走。但是,这位年轻的所长却没有这样做。他先是要过债务人的电话,在向当事人问清了情况之后,这才转过身要老汉留下联系方式,最后用征求意见的口气问道:

“我们近几天和他联系好了之后再给您作答复,争取叫他把钱还给您,这样办行吗?

老汉也是爽快人,“这有什么不行的呢?那就有劳你们了!”

老汉说完这话就走了。

这是派出所里最常见的事,一个所长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用自己的温情态度,化解了一场即将要爆发的债权与债务之间的冲突。看到这些我不由地受到了深深地感动,因为从这里我看到了一个派出所所长的亲民和善之举,看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精神在人民警察行动中的具体体现……

还是一个雨天,在县公安局的治安办公室出现了这样一个感人的镜头:干警华溪和杨涛在办公室正紧张地商量着工作,这时候进来了一位年轻的女子。她手上拿着一部手机,面露惧怕之情,有点胆怯地向两位民警反映说,她住在乡下,一直在外地打工,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回家了。她不是不想家,而是在出走之前家里大人做主,把她许给了邻村的一个小伙子。当时她不愿意,但是那小伙子就以她家大人同意为由,死缠活赖地要和她结婚,她在万般无奈之下只好选择了逃婚的路。这小伙子在寻不到她之后,就不住地上她家去吵闹,并经常给她打一些威胁的电话。最近听说她要回家,就连着给她发短信,直接说如果她一回去,不用媒人引领就要和她结婚,否则,俩人一同到阴间去做夫妻。姑娘说到这里,就翻出了手机上的短信叫民警们看。

在基层当了多年派出所所长的华溪,当时面对姑娘所反映的问题非常冷静,他不但没有推,而且很耐心地给姑娘做着解释的工作。待姑娘情绪稳定以后,当即与她所在地的干部联系,要他们核对事实,做好工作,并及时把情况作以反馈。

不一会儿,当地把了解到的事实汇报上来了:经核对,姑娘反映的情况属实。他们已经安排了专人去做对方的思想疏导工作,请姑娘不用担心。

华溪听到汇报以后还不放心。他接过电话查问了当地所安排人的姓名,并亲自向工作人员嘱咐了一些疏导的方法,在得到对方的一一答复之后,又安排了杨涛具体负责和当地干部保持善后联系,做完这些之后这才回头劝解姑娘回家。

姑娘在旁边听到这些,含着感激的热泪,给民警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放心地回去了。

这样的事,我们的民警每天不知道要处理多少件。从他们的身上,我真正看到了“民之父母,我之父母;民之姐妹,我之姐妹”这样的一种爱民之举……

爱民和害民两者是水火不相容的,在我们的干警眼中,当然就容不得害民的邪恶存在。在县城,有一个外地来的惯偷几次在小区作案,干警们在接到报案以后,刑警队就及时抽出警力,很快做好了安排布置,悄悄地撒开了大网,只等着害民贼现身。在飘着雪花的冬天,他们受着刺骨寒风的侵袭,经常整夜地蹲坑,终于将那个长期流窜的惯犯一举抓获。那天,当几个干警押着小偷指认自己做案地点的时候,街道的人争相观看。围观的人竖起大拇指,过路的人敬佩地行着注目礼,失主则感动的流泪,不住声地说:“民警真是我们的保护神……”

这抓获小偷的事,不过是民警们在除恶护民工作中很平常的一例。我们的太极城,正是因为有了干警们城心地爱民,真心地亲民,忠心的护民,才能使得行人礼貌有加,路不拾遗。他们,为旬阳人民的安居乐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他们,就是旬阳走向世界的护航者;他们,真正是现代太极城的亲民子弟兵!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