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中国著名作家在旬阳

作者:巴远君 发布时间:2011-05-20 16:4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5月15日,陕西成立散文学会,贾平凹为名誉会长,杨尚勤、雷涛、肖云儒为顾问,陈长吟当选会长,旬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攀强作为散文作家代表在大会上做了题为《让散文点亮心中的希望》的主题发言。
    5月16日,陕西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邀请中国散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著名作家王宗仁到美丽的陕南,落脚旬阳,作家的到来,迅速在这个边陲小城刮起一阵旋风,旬阳文学爱好者纷纷要求和名家有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5月17日,陕西首个散文学会在旬阳县接牌成立。当王宗仁、陈长吟和旬阳县委书记邹俊杰共同揭开“旬阳太极城散文学会”和“中国散文网旬阳创作基地”两块牌子之后,旬阳县的文学爱好者都默默起立并热烈鼓掌,掌声经久不息。旬阳太极城散文学会是陕西首个、国内仅有的县级散文学会,该学会的成立,标志着旬阳打造“中国散文之乡”开始踏上征程。
    5月18日,难得的机遇,能有机会让名家近距离感受美丽的太极山城,著名作家旬阳行采风活动开始踏上征程……
    于是,我们彼此都有机会相约在美丽的汉水之滨、太极河畔。


    初夏的旬阳,青山绿水,阳光并不猛烈,有风拂过肌肤,如丝绸。青蛙的鸣叫和蝉的低吟真切感受初夏的味道。
    作家王宗仁、宁新路、陈长吟、王春和董彩峰都很兴奋,奔波的劳累一扫而光,因为旬阳两千年的历史文化,惊心动魄的人文传说,风景迤逦的山水画卷和热情好客的汉水儿女。
    三人行,必有我师,一行人,必有大师。陪同大师,本身就是一种升华。
    北京的作家,走过多少地方?中国著名作家,踏上过多少征程?
    然而,当他们登宋家岭观太极城时,为鬼斧神工的奇妙感叹;到文庙看博物馆时,为旬阳厚重的两千年史诗震惊;行走在汉江之畔,为北国水乡湖光山色陶醉;驻足禹穴遗迹,沉醉在蜀河古镇千年不老的传说中无法自拔。写下《爱情们》的青年作家王春说:“我要住下。”
    是的,住下,本身就是一种认可。
    静静地坐在山坡上,让初夏的味道,穿越身体,穿越前尘与后事。
    草与花的香气,飘散成翩翩起舞的蝴蝶,泥土与叶子的气息,蔓延成远方碧绿的天涯路。
    就这样坐在山坡上吧,让思绪浸润在初夏的味道里,然后泛绿,开放……
    我想,作家想的和我亦然。


    神奇的羊山,原生态的草甸,原生态的民歌,生神态的农家乐。如果说回归自然是所有人的一种本性,那么,作家也是。
    回归自然,清风就吻上了你的脸。
    在羊山草甸,73岁高龄的王宗仁和我们一起独立徒步登上羊山之巅。他说,我一百二十多次翻越世界屋脊唐古拉山,都不曾让人搀扶,来到美丽的旬阳,美丽的风景促使我快步向前,我总想要看看,前方到底有什么神奇的美丽?看看大,这就是一种思想,作家的思想!这就是一种态度,做人的态度!。
    在美丽的大草甸,我们突然感到自己的渺小,都让人回到了自己最纯真的童年
    同行的人翻起了跟头,追忆自己那些逝去的曾经。有作家提议说,我们玩玩小时候老鹰抓小鸡的游戏吧。一句话,让我们顿时兴奋的就像个孩子。作家王宗仁自告奋勇的当起了领头的小鸡,我们都加入游戏,成为了他身后的小鸡。文联副主席杨常军当起了老鹰,真难为他,扭动着笨拙的身体,气喘吁吁的玩着我们很年轻很年轻才玩的都早已经淡忘的游戏。笑声在草甸蓝蓝的上空飘荡着飘荡着,似乎很远似乎很近。
    回到羊山村,当地农民自发的组织村民自乐班上演几个小节目助兴,他们很腼腆,腼腆的见到我们就脸红。得知作家的到来,他们把锄头扔到地头,把孩子交给奶奶,聚在一起,唱着自编自演的花鼓戏。羊山民歌的韵律在这个村子蔓延开去,当然,还包括作家的跟着附和的吆喝声,结束时,他们说,一句都没听懂,但是他们懂得吆喝。我们就笑,作家也就跟着笑。



    蜀河古镇,一条河,流出一个千年古镇。
    直到江边亮起了星光点点的灯火时,我们才抵达,作家说,这两岸的灯火就像以前的渔火。
    我们一起看了斑驳的古建建筑,走在岩石上凿开的街道,大家都不说话,路过幽静的小巷 ,作家王春对作家董彩峰说,你要慢慢的走过,要走出明清少女含羞的姿态。一句话,帮我们的思绪拉到很久以前,当这里还有船帮的时候……
    我们看到,四合院的天井里,有妇人剪出百鸟朝凤,还有百岁的老人,主编宁新路说,您年轻时,准是个大美女。老奶奶呵呵的笑了,露出健康几颗残存的牙齿,会长赵攀强说,多亲切的老奶奶。
    在这个古镇,我感受到了一种慢,是的 ,走进这个小镇 ,我们的脚步慢了下来。


    在红军墓,王宗仁为两位红军烧了纸钱,上了香,并告诉我们,一定要有许愿,并告诉我们,许愿不是迷信,而是一种自己给自己的一份期待。


    在公馆,本次采风活动要告一段落了,我们简单吃了午餐,作家们说,不到西沟景区了,留下美好的期待,其实,这就是一种许诺。作家说,回去我们要好好写写旬阳,这也是一种许诺,而对于我们就是一份期待了。
    在小河,太阳开始偏西了,于是我们就握手“夕”别,不需要惜别,王宗仁老师说。后年,我还会再来。那个时候,他应该76岁了,应该第一百三十回翻阅唐古拉山了。
    现在,散文学会成立了,作家也返京了,留下的,就是我们要思考,该怎样打造散文之乡了。
    作家,旬阳,我们。都有一份美好的期待。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