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母亲节里话母亲

作者:梁宏爱 发布时间:2011-05-20 11:3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三姨病逝,老公陪公公、婆婆去上事。女儿上学,儿子和大姨一起去了外婆家,只剩下我一人。胡乱吃点早餐,便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时间过得真快,只见湖南台下方出现一行字幕“愿天下母亲快乐”,才知道今天是母亲节。我素来慵懒,只记得“五一”、“国庆”大假,还晓得“2.14”情人节,总希望在这一天老公给我一个惊喜,送点儿鲜花或什么礼物,但年年都失望了。因为,他不会浪漫。
  干女儿说要给我送鲜花,她妈妈说干脆把你干妈他们接到家里一起吃午饭,算是给两个母亲都庆祝了。中午女儿放学也去了干女儿家,见到我就说她不小心把手机丢了,心情不好,没有给我买礼物,其实我挺高兴的,她心中有我就行。
  吃罢饭,大家一起看电视,有说有笑好热闹,我集中不了精力,总觉得有件事情未办,突然想起了母亲,我今天应为她做点儿什么呢?我匆匆拿上钱包出门,用手遮着脸,不顾太阳暴晒,直奔母亲家。母亲开门就问我,太阳这么大,你来干啥呢?我说带你去逛街。她患脑梗行动不便,不愿出门,我劝她慢慢走,我帮她修剪好手、脚指甲后就上街了。从家里到民威商店,用了一个多小时,母亲就像一个小孩,紧紧地拉住我的手,生害怕把她丢了。在商店给她买了一套衣服,打的把她送回家。但这点儿表示总觉得还不够,心里老是想着她,有关母亲的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最不能忘记的是母亲的背影。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母亲却坚持让我们兄妹7个都上了学,她朴素的想法是不想让我们长大后干农活,因为她不会。每到开学时间我们没有钱报名,母亲总是东挪西借。记得一次三哥回家要学费,母亲在地里插红薯秧,天下着小雨,母亲披着一个塑料纸雨布,头戴一顶草帽,满手的泥,跑到邻居家一个老太婆处借了5元钱把三哥打发走了。还有一次,母亲走了三十里山路从外婆家回来,身上也披着同样的雨布,进家门径直到厨房给我们煎鱼吃。后来才知道,那是二哥在汉江边捡得一条大鱼,她先给外婆他们吃了一半,害怕坏了赶紧拿回家给我们吃。那是我第一次吃鱼,没油煎但味道极好。直到现在我常常想起这件事,记忆里又看到母亲的背影,还有阵阵心酸。
  那时我们兄妹都在上学,生产队上的人很不服气,他们的小孩早早的帮家里干活,妒忌我们家的孩子读书。父亲在另一个区委当书记,顾不上家,每到生产队分粮食时别人家的大人大口袋大背篓往家里背,母亲领着我们兄妹悄悄的躲在后面等厉害人分完了,才敢到前面去。一个队上的“二杆子”说:“梁家人干活不来,分粮食倒很积极”,周围的人哄哄大笑,大姐哭了。好在当时队上的干部不错,在称秤时每次照顾一下,粮分好以后,赶快背回家,生怕又听到嘲讽的话。
  母亲没有多少言语,也不会讲大道理,她只设定一大圈圈让我们在里面自由的成长。
  每到过年,院子好热闹,家家把准备好的麦子、谷子在门前晾晒,累坏了石磨和耕牛,家家都要磨面、碾谷子,我们家也不例外。小时的我比较调皮。一次,母亲在别人家磨面,我在人家火炉旁烤火,面前烤热了,脊背却冻得冰凉,我把双腿插进那个老式圈椅靠背里烤脊背,一不小心倒进火炉里,母亲听到嘶哑的哭声跑进屋子把我救起来,头在吊罐上碰了个大包,把里面的猪食弄了一地,背部已大面积烧伤。那年的春天我一直穿着“漏背装”,每天母亲都要给我抹紫药水,到现在我背上还有一个大疤。
  如果我们兄妹谁打架干坏事,不管对错,全体罚跪。我们什么都可以不干,只要学习她就满意。母亲就这样改变了我们的命运,在那个年代我们兄妹最低学历是高中,且都有了正式工作。一次家里聚会,大哥说我们的母亲最了不起,梁家河生产队上的人们我们要感谢,他们对我们也有养育之恩。虽然走了30多年,但看到老家桂花乡的人依然亲切,故乡情更浓。
  参加工作后,每到发工资时母亲开玩笑说,让我和小妹把工资让她数数,我想母亲想感受一下她培养我们的成就。 每次下班回到家,有时累了,我和小妹还坐在父亲腿上休息片刻,母亲做好了饭菜等我们,吃完饭我和小妹去睡午觉,母亲又坐在沙发上给我们当“闹钟”,1点20分准时叫小妹上班,1点50分叫我。一次我午睡起来早了,发现母亲在沙发上打盹,她看见我后以为叫迟了,好像犯错似的不好意思。 我和小妹走后,她又帮我们收拾床被,有时脏衣服放在那里,母亲也给我们洗了,大姐说母亲把我们宠坏了,母亲却说她在家没事,我们上班的人累,她只是帮点忙而已。在母亲身边的日子里,我一直享受着这种爱,是母亲和家里人的爱为我治愈曾经的伤痛,使我学会了坚强,拥有一颗纯洁无私的心灵、乐观向上的心态,不管遇到多么大的挫折,能坦然处之,笑看风云起!
  最让母亲伤心的是小妹的突然离去。也怪我的大意,身体单薄的小妹在97年8月15 中午,拿着一个体检单告诉我说她有心脏病,我开始不信,她说是真的,我问要不要陪她去西安检查一下,她说没有必要,她自己本身在医院上班呀!可是在9月9日那天早上,她和我一起出门上班,到中午时,医院来人说小妹病重,当我赶到医院时小妹已停止了呼吸。为不让母亲过度伤心,抱着她安慰说“人的命天造定”,您身边还有我们呢,但我们怎能填补小妹带来的巨大伤痛呢!逢年过节,母亲看到街上的人提着火纸,回家一病就是好几天。每当此时,我恨上帝的不公,恨小妹的不孝,她是那样的优秀,到人世上26个年头匆匆离去,对母亲是何等残忍无情。母亲用她坚强的心挺过来了,大哥一直让我写一篇关于小妹的文字,每次提笔我泣不成声,害怕提起往事母亲又伤心。
  嫁给老公后,母亲对我才有所放心。因为年过30没有生育,她的担心我无法理解。35岁那年我生下现在的宝贝,临产那天,母亲和父亲在家等消息,大姐和四个哥嫂在产房外等我,现在想起还是那样的幸福。手术第二天,医生说可以吃饭了,母亲知道我爱吃滚烫的饭,擀好手工面片一路跑来,饭就像刚出锅一样,从老政府家属楼到县医院,母亲只用了几分钟,那时的母亲已68 岁的高龄了!
  现在,公公、婆婆年事已高,孝顺的老公把他们从乡下接到县城与我们一起生活。母亲常对我讲要好好孝敬他们,给儿女着个榜样,我从小在大家庭长大,喜欢人多热闹。婆婆他们来后,帮我们分担一些家务,干他们力所能及的活儿。她知道我听力不好,有头晕毛病,老公从网上得知黑黄豆可治头晕,她每天早起床为我打好豆浆,煮两个鸡蛋让我吃饱了再去上班,下班回来饭菜已做好等我们一家人吃“团圆饭”。每次上班走时,婆婆都要问我们想吃什么,我说“随便”,意思是不想给她增加压力。一天大姐告诉我,婆婆最害怕我说那句话,因为我公公喜欢素食,老公喜欢馒头,女儿喜欢肉丝面,儿子和我爱吃米饭,婆婆不好做,后来我出面协调,婆婆做啥吃啥,但她总是靠近我们口味,尽量满足大家。 围在桌前吃饭是我们全家最高兴的时候,一家人坐在一起,把当天发生的事情都要汇报一遍。有时躺在沙发上看电视忘了去厨房端饭,觉得不好意思,女儿取笑学我说:“娘,我来端吧,但是回回都是我婆把饭菜端上桌的”。
  婆婆是个憨厚老实人,12岁那年她母亲病逝,14岁就被她三姨带来当童养媳。奶奶泼辣精干,她从来没当过家,多少年都是逆来顺受,年轻时很辛苦,公公在外行医,家里的重活都是她一人干的,好在公公和她是表姊妹一直相处的不错。婆婆爱和我拉家常,说老公不回来吃饭也不打招呼,公公一天跑出去玩不知道啥时间回来……
  我有时心情不好也烦躁,婆婆不知道内情还在那给我说她一天所见所闻,我直言她好啰嗦,婆婆脸红了,我很自责,知道她也希望和孩子沟通交流。随即告诉婆婆我遇到了烦心事,她就悄悄地到厨房为我做好吃的。
  婆婆的三妹患肠癌病危,我请假去乡下陪她去看望,三姨的家人还有邻居都很感动,认为儿媳陪婆婆回娘家不容易,所有人对我很客气,也喜欢我。在三姨家,每来一个客人,婆婆都要介绍我是她的儿媳,让我个人形象大放光彩。她穿着我平时给她买的衣服、戴着首饰,在娘家人面前也长足了面子。婆婆知道我不喜欢连吃几顿米饭,但人家家里有病人,凑合一下吧,婆婆告诉做饭的小姨给我换口味,当别人在吃米饭时,小姨给我端的却是包子,早上还给我在火炉边烤红薯当早点,一切是那样的自然,让我幸福不已。婆婆的眼睛有毛病,我不能留她在那儿长时间伤心、熬夜。要回家了,望着她们姊妹依依不舍的样子,我拉着三姨的手郑重承诺:我不能保证让娘吃好穿好,但能保证让娘吃饱穿暖,颐养天年。三姨含泪微微地点头。
  母亲今年76岁了,身体不太好,婆婆比母亲小一轮,去年她俩都住过医院,可把我们吓坏了。婆婆有时间做自己认为好吃的饭菜,让给母亲他们带点去,母亲他们有谁送的营养品也会给公公捎来。我在他们的关爱中生活,享受着无尽的爱,别的同事一天忙的不亦乐呼时,我还有闲暇看自己心爱的名著,干自己爱干的事情,有什么烦恼向他们倾诉,快乐与他们同享,我终于明白“家有老是个宝”的真实含义。我能为她们做的事很少, 偶尔陪他们聊聊天逛逛街,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在物质上尽量满足,一对耳环,一套衣服,几斤水果,回家一声“娘(妈),我回来了”, 都是他们向熟人炫耀的话题。
  现在我也是一对儿女的母亲了,他们的现在是我的将来,这样做只是在传承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美德,给儿女、给爱我的人们、给社会做个典范。我要把握好现在,以免在父母百年之后才感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那种遗憾,好好珍惜在一起的缘。

【责任编辑:魏代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