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景点风光> 正文详情

八卦山的传说

作者:未知 发布时间:2011-05-03 15:3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八卦山景区地处旬阳县关口镇大庙村,316国道关大公路沿线,距旬阳县城东58公里,属巴山山系南羊山主脉。这里奇山秀水、满目叠翠、风景旖旎,是一处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怡情山水、体验生活的好去处。这里的15个景点每处都有一个生动的历史传说。

关帝庙:关老爷力退土匪

    原关老爷庙,此处风景优美,人杰地灵,是座古今文明的一座文庙。传说此出的关老爷特别显灵,当年土匪攻打周家沟时,当地老百姓非常害怕,没有别的办法,只好在大庙里求神拜佛,求关老爷大发神威。说来也怪,当时我方只有十二名战士冲上现在的茅坡梁。可是从茅坡山下来的土匪看去确实成千上万的军马在茅坡梁吆喝着,当时就把土匪给吓破了胆,不敢在打,只好退回了双河区的地盘,不敢再来了。当时在庙上上香的主持看到了关老爷神像的额头上出着黄豆大小的汗珠,就用毛巾不停的给神像擦汗,为了保佑周家沟和其它地方的子民生命安全,关老爷真的显灵了。
    另外,大庙房后还有一穴灵地。传说有一母亲生下三子,老大出生后,其母亲看孩子的脸是花的,当时就把孩子处死了。老二生下来后就问母亲,我大哥身在何处,母亲用手指着处死孩子的地方,老二去看大哥死了,老二二话没说就自杀了。老三出生的时候问母亲我大哥和二哥在哪里?母亲用同样的手法指向老大和老二,当老三看到二位哥哥都死了,一声不响的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从此以后此地再也没有出什么人才,传说此地有一穴灵地至今无人葬上。文化大革命时有一个叫李庄吴的人脾气很犟,他去毁庙时,当地老百姓劝说不要毁,这老爷太显灵了,可是那能挡住他的气势。他说:如果三天内让我瞎一只眼睛我就相信它灵。果然不过三天,第二天下午他的左眼看不见了,人们又劝他,他还是不相信,他又说:如果三天内让他家死一个人他才相信,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他家人给带信让他回去,他二儿子死了。他很生气,不顾人们的劝说冲进庙中,用力推关老爷的神像,可是神像发出哼哼的声音,当时就把他吓破了胆,从此以后再也不敢毁庙了,可是他没活多久就离开了人世。

姑山寨:王大营怒炸尼姑庵

    相传此山原有很多尼姑在此山上安营扎寨所以叫孤山寨。当时山上有神庙,每当男人上山拜神时,尼姑们看那些年轻的就抓住下了窑子偷养起来,后来出了个王大营的人,此人性情刚烈,坚决要除掉这些魔道,就在孤山寨对面的刀背梁山上的一个黄金洞内,架了一门土大炮,装了一石二斗火药和铁弹把山寨一下就给毁了,其中有几位得道的尼姑飞往支锅石岭逃生了,架大炮的黄金洞也被震塌了,到现在也没有人找到洞的位置,因而起名“王大营岭”。

 石门口: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此地十分险要,当敌人进攻此地时,当地百姓们就在石门两边用石头向下砸,没有一个人敢冲进去的,真是“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故而起名为石门。

杨大爷沟:蒲扇巧避枪子弹

    从石门往后走一公里处。杨大爷就是把守八卦山大庙的土匪头,经常下山行凶作乱,有一年,当地老百姓组织了上百名武士和土匪作战,谁知杨大爷是刀枪不入,手拿一把扇子,子弹打来的时候用扇子一扇就不见了,正在人们害怕的时候,一个叫刘德生的人用标枪从背后偷袭直插腰部,才将杨大爷杀死,以后人们就把这个沟叫打死杨大爷沟。


龙王庙:青龙戏水应有时

    从杨大爷沟往上走半公里就是龙王庙。此处虽小,可灵气很旺,有人曾多次看到庙下泉水中有青龙(应为蟒蛇)出现,至今庙还在,水也很清澈,不知那条龙还在不在,还剩下六尊神像了。

行(hang)家沟:聚水池中留珍珠

    龙王庙往后对面就是行家洞。相传行家逃反跑到此地居住,此地是易守难攻。当时行家很有钱,行家媳妇半金银首饰放到洞内的一个水池子里,为了安全不被人偷走。有一次,土匪从大安迎春树崖子过来想去抢行家。可是行家老爷子头脑很聪明,把席子卷了个圆筒,外面用黑墨汁染了,然后架在用石头砌成的城墙上,可土匪看过去确实是一门大炮,吓的好像丢了魂似的,再也不敢往前走了。
    后来解放后,行家想走,不在这里住了。行家媳妇吩咐下人用水桶把水池里的水清理干净,好取走金银首饰,谁知这水好像是聚宝盆,怎么也清理不完。因此这洞行家至今还没有卖,只是其他的都搬走了,至今洞还在,墙还在,水还在,就是不知那些金银首饰还在没。

肉架子:木叉要了猎物命

    从行家洞向北上一公里处,就是肉架子。自古以来,打猎人在此等候着猎物从此经过,此地地势非常险要,只有一尺五寸宽的夹石组成。人们用一个木叉守在那里,当那个猎物走过此地时用力一插就能将猎物插下悬崖毙命。所以只要在此守住就能猎到各种猎物,因而起名肉架子。

五块石:如来手掌显仙踪

    从肉架子再往上走半小时就上了五块石上。此山从水龙沟往后看,就像一只庞大的手臂直立在此。相传西游记里孙悟空和如来佛打赌,这是如来的手掌,当时悟空架筋斗云翻了十万八千里,还在此山跟做了记号,“无尽头”三个字,故名为五块石。

九华山:攀上峰顶观太极

    从五块石往北走半小时就上了九华山,此山高大雄伟,从山上往北望去,能看到旬阳县太极城上渡口街头。

观音崖: 观音搭救采药郎

    此山雄伟壮观,海拔1800多米,寸草不生,太阳光照上去好像在发光,相传在古代有个采药的先生路过此地走错了路,不能往返,正在拿急时忽然从上面下来一位身穿白衣的女侠救了他,把他带下了山崖,然后就不见了,从此以后此人心想这不是菩萨下凡吗?要不然早就命丧黄泉了。为了感谢搭救他的恩情,从此以后他就把此山称为观音崖。

鸡沟子(颠倒洞):颠倒洞里野羊多

    从观音崖往南200米左右,就能看到直径约30米长的一个石洞,此洞悬在观音崖隔壁的山崖上。东高西低,从西边往上看,看到天只有洞口大。从东边往西看,却是一个空洞,里面长满了野竹子和青草,大约有1亩大小。曾经打猎人打猎时,野羊从洞里出入频繁,是一个多奇多怪的洞,因此称为颠倒洞,也很像鸡屁股,因此就有了鸡沟子的名称。

明垭(斩断巷):周懒王斩龙脉

    传说中周朝时期,有一个皇帝就周懒王,他不想让江山落到别姓的手里,因此,他在地图上斩龙脉,他在图上画一条红线,地球上就断一条裂痕,明垭就是其中之一,也就是龙脉。其实不是传说中那样,科学说法,此处正处于南羊山大裂位置,也是八百里羊山山头。

八卦山祖师庙:张天祖师现遗踪

    从观音崖再往东走半小时就到了八卦山大崖屋,此崖屋又称狮子口,笑天狮子。此洞原来是祖师爷庙,高三层,共十八间。文化大革命时期,此庙让红卫兵给烧了,烧了半个月才烧过,当时天上布满了黑云,好像激怒了上天似的。当把庙烧完时天才慢慢变晴了,从此以后也没人敢上山敬神了。

天门山:二郎担山赶太阳

    从狮子口往南走,好像看到了南天门,就是现在所说的天门山,又称穿崖山。传说二郎神担山就是其中之一,还有一头在四川挑坏了,只有这一头没法担起,只有丢在八百里羊山之巅,给后世留下了一道南天门,也是二郎神扁担所致。

支锅石岭:杨二郎支锅把饭做

    传说二郎神担山赶太阳路过此地时正好饿了,随后在山下河里洗米,从而又留下了洗米河。此山支锅石岭前有一把火钳,无意间才能看到的,想拔掉它,不管怎么使劲也拔不掉。如果专门去找,是找不到的。当你看到山尖有三块大石头时,就是现在传说中的支锅石岭。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