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村务监督机构实现“全覆盖”

作者:孔令平 发布时间:2010-07-02 10:29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双河镇自去年年底前在全镇13个村(社区)成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后,近九成的农民群众对村(社区)“两委”的工作表示满意或认可。目前,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决策机构,以村民委员会为管理执行机构,以村民监督委员会为监督机构的村民自治组织体系基本建成。
    近年来,农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不断加快。同时,村民代表会议在日常村务中的缺位,致使日常村务缺少有效监督,特别是因村财务不公开、决策不民主、管理无规章引发的村民上访事件不断发生。如何强化基层自治组织的监督,将事后查处监督与事中、事前预防监督相结合,该镇从实际出发,建立了村民监督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村务及财务公开情况,监督村“两委”工作,及时发现村务工作中的差错和问题并启动纠错程序,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村民监督委员会的成立消除村民对“村官”和村务的误解,搭建起干群对话的平台和桥梁。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