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仁河口推行“五字关”筑牢信访维稳墙

作者:肖庆勇 发布时间:2010-06-10 09:5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旬阳县仁河口乡继续坚持领导干部挂牌接访和群众点名接访制度,推行接访“五字关”,筑牢信访 “维稳墙”。
    一是接访中“言”字关,即言要慎。在与来访者交流沟通过程中,用简练精准的语言,对来访者进行法与理的教育,促其从全局的角度,全面客观认识问题,对案件的处理争取一个合理的心理缓冲期,争取在通过法律、道理解释中使来访者思想平稳。二是接访中“情”字关,即情要真。真情接访历来是信访工作的重要方法之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以诚挚的态度,向来访人解释,使来访人产生认同感和亲近感,引导来访人说实情、讲实话,真心实意帮助来访者排忧解难,把可能再次出现的上访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促进接访取得实效。三是接访中“意”字关,即意要诚。接访人给来访人的第一印象好坏,直接影响接访效果,接待来访人如果不够积极、主动、诚恳,就会让来访者产生不信任,或许产生对工作人员的政策解释半信半疑,这样的接访容易造成来访人离开后,转到其它部门再次重复上访,因此,要尽量避免这种由“初访”变“重访”的转型。四是接访中“度”字关,即度要适。来访人的情绪如水,只能疏通、引导,不能堵、卡、压,长期以往只能导致洪水汹涌、火山爆发、矛盾激化,接访人要能把握火候,针对群众上访特点,寻找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把上访者的情绪引到理性的、合法的轨道上来。五是接访中“行”字关,即行要独。接访的方式是多种多样,不可能一尘不变,只有通过熟练的掌握法律法规,才能做好正确解释工作。对于出现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向来访者说明情况,要让群众感受到我们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
    “五字关”推行半年来,全乡共计接访17件,现场解决或落实责任单位14件,其余3件因涉及社会治安案件已由公安机关介入查处,全乡境内无一件因上访事件处理不当,引发群众重复访。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