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灯下漫笔

作者:肖晓 发布时间:2009-03-28 10:02 来源:网上投稿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灯下漫笔

晚上,一个人很寂静。窗外,前方树林里传来布谷鸟孤单的鸣叫,一声一声,突兀于夜空。听着音箱里传来的遥远的天籁般的音乐,回想起白天工作生活中的一点一滴,一件件时而让人畅快,时而让人沮丧的人的事,有所思。
  实在不想在文字里提到任何关于工作上的事情。一直以来,文字可以说是我逃避现实生活各种烦恼的手段。有时,想一想,我是不是真是那个在沙漠里一遇到危险就把头埋在沙子里的驼鸟呢?或者像历史故事中春秋时期的那个掩耳盗铃的人?甚至像阿Q一样,在被杀头的时候,还嚷嚷着过了20年又是一个好汉……”,是否只是自欺欺人或仅是精神上的自我安慰?
  一想到这,我就有些不安起来。所以,现在,敢于在文字里写一写工作上的看法或感悟,对我来说,或者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我不知道国外有没有那种在工作时间里可以听听音乐、吃吃茶或者可以在沙发上躺着休息的工作方式。我们国家的国企,恐怕是没有几个吧。现在通信业竞争如此激烈,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比过去翻了几番,工资相对来讲,也没有涨多少。
  最可怕的是,机制的顽劣,更让人吃尽了苦头。所谓竞争上岗,不过是走走过场;所谓公平竞争,更是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表演秀。如果再遇上一个水平不高的部门领导,那就更惨了。你表现的强了,他怕你超越他,所以有时会乐意你在工作上出差错,在你迈左腿的时候,他会给你的右腿使拌子;如果你表现的弱了呢,他反而会有一种优越感,动辄高高在上地帮助你,以增加他的权威性。更加令人遗憾的是,这种人一般官瘾还特别大,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说他不行,他也会摆出拿破仑般的气度来,永不退缩。就是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也算是有过人之处了。更何况,这种小人在现实中可真不是少数。
  一直以来,我都自认是一块埋在土里的金子,或许大多数没有出人投地人都这么想吧。而且伯乐难求比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尴尬也好不到哪儿去。时间长了,反过又一想,那么辛苦做什么呢?不累吗。所以,也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得过且过,干好自己份内的事而已。但是,我又是一个不易获得安全感的人。工作没处理好,我会在心里时时想着,甚至会睡不好觉。只有把工作处理妥帖了,我才会觉得安逸。这时,天也变得蓝了,水也变得清了,我才会有一种彻底的幸福感。
  这么说来,我似乎是个倾向于事业型的人。然而,在内心深处,我却也不是一个对工作有着执着追求的人。谁不喜欢小桥流水,花前月下;谁不贪念家庭温情,儿女情长。但人在其位,必谋其职。不甘落后,或许是我的问题所在吧。但名与利对我而言,却也不过是过眼浮云。所谓获得,只是希望水到渠成,顺成自然。去年,自己获得行业内市级先进个人,我也没有一丝愉快的感觉。我想到的只是,能有一些个人的时间,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
  想象着,在一些闲散的时间里,可以带着画夹,去大自然写生;或到图书馆,安心地读一读心怡的书;或到健身馆练个偷伽,到游泳馆感受水的亲切;或没有目的地逛着大街,买一些美丽的衣裙;或到美容院里躺上一躺,彻底让别人侍候一下;或者,干脆,到大川大河或海边,聆听大自然最合谐的声音。然而,这一切,我是没有机会去一一去实现的。于是,寄托于笔下,只能做一个画饼充饥的人了。
  溜须拍马、口若悬河的人获得升迁,埋头苦干、沉默寡言的人默默无闻。你不能说这不公平,这就是现实。所以好官百里难挑其一,这也不是危言耸听。听一听普通员工背地里的窃窃私语吧,那才是实话。但人微言轻,那些领导们只顾得自己的位子和乐子,谁又会顾及那些无所谓的许多呢。
  所以,就真的佩服那些正大又有人情味的领导了。可惜的是,虽然好人一生平安是我们所有人的期盼,然而现实中总有这样那样不正常的事情发生,好人不是受到排挤就是遭遇变故,让人徒增感叹罢了。
  我不知道,所谓的美的感受是不是总会伴随着心痛的感觉。想到这些,想到一些不能实现、或者没有时间去实现的梦想,就像看着一朵朵娇艳的花朵衰败在残秋的冷雨中,或是如一个美丽的少女空度着日月,看千帆过尽而人不在,人也变得伤感了。
  人总不可能像佛一样万般皆空,至少我是永远也不可能修炼到那境界万中之一了。佛说,人是来世间受苦的,死后,会升入西方极乐世界。那么,我如果有一少许的愉快或幸福的感觉,那也是万幸的了吧。想到这些的时候,我们是否应该对生活怀有一种感恩和慈悲之心呢?
  我不是一个爱出风头的人。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又说:静胜躁,寒胜热,清静为天下正。这些,使我深以为然。一些官员将清正廉洁做为自己的座右铭,也说明了人类还是希望这世界变得更加清明,社会更加美好吧。何况还有句:天网恢恢,疏而不失。有因必有果,人在做,天在看,只不过自己不自知罢了。
  写下这些,内心似乎舒畅了许多。那只布谷鸟的鸣叫声又传来了,凄厉又有些空灵。这使我想起了我的孩童时代,在金烂烂的麦地里摆弄着麦穗,仰头看着蓝蓝的天和轻盈盈的白云,听着高空下布谷鸟婉徊的声音,充满了无忧无虑的快乐。如今,那种日子已经是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