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旬阳文化> 正文详情

沙漠里孤寂的生命在呐喊

作者:肖晓 发布时间:2009-03-24 17:10 来源:网上投稿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沙漠里孤寂的生命在呐喊

纯净的天幕下

最后一滴眼泪也怦然被风干

却挽留不了这枯萎的灵魂

寂静的沙漠在狂风中寂寞

因为挽留不住英雄的落寞

带着理想

走进这个千年的荒漠

千年的历史

鲜血可以染红苍凉的古堡

英雄长眠在异乡的土地

没有人忘记

忘记这壮烈的生命

 不灭的希望

你可以笑我太痴狂

 明知这沙漠是深潭

埋葬了多少灵魂

 可我走不出心中的惆怅

骆驼背上的重担

眼中的泪

远处堆堆白骨

苍穹下的荒芜

见证了那一段伤心的回忆 

曾经的辉煌掩埋在黄沙中

只有狂吼的风在诉说着千年的情怀

《记忆中那只不死的骆驼》,说的是在罗布泊丧生的两个生命。彭加木,著名科学教,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1980年在罗布泊考察时失踪,26年后被发现。余纯顺,中国徒步探险第一人,1996年失踪于罗布泊,找到尸体时已经死亡5天。在他们心里,沙漠是什么,可以失去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一片荒芜而神秘的土地,还是征服生命旅程的一个驿站?在他们心里,是否明白从踏入的那一刻起也许他的一切都将停留在那里?在他们心里,是否只是为了征服才踏上了他一片土地?在他们心里,面对茫茫的沙漠,无情的天空是否会产生恐惧?在他们心里,是否只是为了让红色的沙漠埋葬自己的身体?回答是否定的,也许在他们心里,那一片沙漠是心中的一个梦想是中国千年的文化;那里有古老的楼兰文明之谜,有曾经辉煌的丝绸之路;有美丽的楼兰新娘,有无数人的渴望……

可是这些已经成为历史了,如今那里是一片荒凉,时刻充满着恐惧与死亡。是否记得那位来自包头的环保志愿者卢彤景携“死亡边缘——沙漠化生态告急摄影展”进京寻找主办单位的事————“哭泣的骆驼”和“你看你看沙尘暴的脸”。一年后,卢彤景携带他近期拍摄的愈发告急的照片再次进京,旨在“我看到了,我要让看不到的你也看到——已绝草而亡和正处于掉毛脱皮死亡进行时的骆驼、穿着衣服的羊、灌满沙子的水井、沙进人退的村庄、向死亡军驼行军礼的政委、骆驼母子死不瞑目、在公路上清理两米高沙暴的铲车、跨过圈养铁丝网吃草的羊群、肆无忌惮的狼、孳生的毒草、国际环保人士的眼泪……照片可长期警示,而骆驼死亡告急迫在眼前。

人类的悲哀

  

曾经做过一个梦,独自一个人站在片蔚蓝的天空下,仿佛身在乐园中,那里绿色一片满眼都是高大的林木美丽的鲜花,林间鸟儿欢歌,小鹿乱跳,成群结队的动物在嬉戏……勤劳的人脸庞上挂着甜甜的微笑。恍惚间我看见了辉煌的宫殿,听见了各种语言的叫卖声,他们的欢笑他们的歌唱把我带近一个繁荣富强的地方。梦被一阵狂风打碎了,眼前只有荒芜的沙漠,堆堆白骨,看不见一点绿色。我睁大眼睛企盼,等待、渴望、想再看一眼那繁华的街道肥壮的马匹,可是找不到了,一切都消失了。原来我是在梦中去过那一片神秘的地方的。

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

人类就是这样的,难道非要等待大自然对我们发起最后的警告吗?2001年,阿拉善滴雨未下,山羊不仅吃光了地表草,还掘草除根。断草绝粮的山羊开始羊吃羊。而这些羊是牧民的命根子,他们靠卖羊绒生存。互吃羊毛的羊等于吃掉了主人的财产。这里的羊死了骆驼也死,剩下的就是人,当有一天人也消失了,这里又是一片谜。其实造成两个极端的是疯狂贪婪的人类。尤对大多数国人在生态危机面前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寒。有长远的眼光。这种现象并不是偶然的,在中国,资源的严重浪费和破坏正在进一步恶化,虽然国家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但这些措施并不是行之有效的,在大多数人的意识里,并没有认识到我们自己正在破坏自己美好的家园。仅仅制定一些多么健全的制度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提高人们的自身素质,让人们真正的认识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认识到暂时的利益会让我们付出成倍而惨痛的代价。我在这里也举个例子,就是我们大多数人喜欢喝的纯净水,从几百米深的岩层里抽出来,造成地下水资源急剧减少,而地面的硬化,全球的变暖,雨水渗不到地下,会导致土地沙化,盐碱化,从而造成淡水资源越来越少,可想而知,长此以往,眼前的一时利益会给我们的后代带来多大的痛苦。人类其实是最可怜的,他们正在亲手毁掉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然而他们却未意识到。

无情的沙漠,有情人!

沙漠是无情的,随时都有狂风卷起的风沙。当一切平静下来时,人不再像人,世界被沙漠吞噬了。一个人在沙漠里行走着,托着疲惫的身躯。太阳照着人撒下歪曲得影子随着人的脚步。全身冒着金光闪闪的汗滴,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出刺眼的光,像珍珠。嘴已经全都裂开了,水壶里连一滴水都没有,全身都快虚脱掉,但是不能躺下。躺下,意味着这是永远的睡去。烈日无情的蒸发着身体里面的水份,身体慢慢的萎缩。在一个斜坡上滚开去,再也没有起来。

一个娇小的身影在晚风中飘来飘去,夕阳从一个沙丘那边缓缓的落下去,留下金色美丽的光芒。从地上拾起一串风铃,别在腰上发出一阵悦耳的声音。沙滩上留下一串温馨的足迹。这便是三毛,只有三毛的笔下沙漠是浪漫的,美丽的,因为她是多情的。

有一天,或许有一个人牵着骆驼在沙漠里行走,背上驮着食物和水,脖子上挂着一串梦驼铃。阳光照在脸上,映出一幅眼角带着忧伤的面容。他没有停下来过,日以继夜,只为了找寻心中的梦想。

陷入了流沙,他挣扎着往上爬,越挣扎陷得越快,眼看着已经陷到了胸口。手指在沙地上划出道道血痕。他没有放弃,挣扎着最后的力气想要爬出来。谁要是能够拉他一把,他可能就可以爬出来。脸渐渐得和沙漠处在同一个平面,像一幅画。他停止了挣扎,把双手伸向了天空。血顺着手指往下流淌,渗进沙里。留给世间的最后一个表情如此的平静,如同湖面的水。带着他的梦永远沉入了沙漠。血液在沙漠里慢慢的凝固,沙漠变成了红色。

灵魂,永远飘荡在了沙里。这里还有彭加木,这里还有余纯顺……

夕阳西下的时候,一只骆驼孤独的立在晚风里,随风响起一串梦驼铃的声音。

忧伤,悠扬……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