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应急管理> 应急预案> 正文详情

旬阳县突发人间禽流行性感冒疫情应急处理预案

作者:县卫生局 发布时间:2008-11-05 11:1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禽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在禽,也发生在哺乳动物、甚至人。对禽危害最大的为H5、H7、H9亚型毒株。一般情况下,禽流感病毒不会感染鸟类和猪以外的动物。但在1997年,香港首次报道发生18例H5N1人禽流感感染病例,其中6例死亡,引起全球广泛关注。具有高致病性的H5N1、H9N2、H9N7等禽流感病毒,一旦发生变异而具有人与人的传播能力,会导致人间禽流感流行。
  1997年后,世界上又先后几次发生了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事件。2003年2月,在香港发生2例H5N1人间禽流感病例;2003年2-7月,在荷兰发生83例H7N7人间禽流感病例;2004年1月,在越南发生可疑的H5N1人间禽流感病例,在已死亡的病例中,已有5例得到实验室确诊。预示着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已具有很大的潜在威胁。
  为做好人间禽流感的预防控制工作,早期发现疫情,及时采取积极有效控制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保护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有关规定,特制定卫生系统应急处理预案。
  一、人间禽流感疫情应急处理的组织、协调与管理
  ㈠县卫生局在县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与农业、检疫、药品监督管理、工商行政管理、财政、宣传、公安、教育以及爱卫会等有关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密切配合,依法开展各项预防控制工作。
  ㈡疫情发生时,县卫生局立即成立由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和医疗机构组织的紧急疫情应急处理技术指导小组,迅速组织有关卫生防疫人员等赶赴现场进行调查,尽快确定疫情,查明病因和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提出控制措施和建议;组织医疗机构抢救治疗病人;依法加强食品卫生、饮水卫生及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督导检查各项防治措施的落实。
  二、人间禽流感疫情的监测、报告和确认
  ㈠疫情监测工作的组织与分工
  1、县卫生局负责人间禽流感监测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组织检查和督导,发现监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解决。
  2、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监测的具体组织实施、技术指导、质量控制等工作。
  ㈡疫情监测和报告
  1、县医院要对高暴露人群,急性呼吸道感染病例,特别是住院的呼吸道感染病例,开展监测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发生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地区,应根据流行病学调查和日常监测资料,适当扩大监测地区范围和采集标本的数量。
  3、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人员,发现人间禽流感疑似或确诊病例时,须按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报告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进行报告。
  各级各类医疗保健机构应立即向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疫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到报告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同时分别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卫生局报告。
  ㈢疫情确认
  1、人间禽流感病例实验室检测结果的复核工作,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流感实验室(国家流感中心)承担。
  2、人间禽流感病例须由卫生部组织的人禽流感防治专家组进行最终确认。
  三、人间禽流感疫情的综合防治措施
  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处理,要坚持政府领导,部门配合,积极救治病人,降低病死率,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疫情扩散,减少发病人数的原则。
  ㈠医疗救治
  1、县医院为我县禽流感收治定点医院,要做好收治禽流感病人的准备工作。县医院要成立医疗专家救治小组,负责医疗救治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要服从本县紧急疫情应急处理技术指导小组指挥,作出快速反应,携带必须的医疗器械、药品及防护用具等及时赶赴现场,有效开展医疗救治,并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工作。
  2、收治禽流感病人的旬阳县医院每日要及时向县卫生行政部门报告病人病情和治疗情况。
  3、收治禽流感病人的旬阳县医院要加强医院内感染控制工作和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防止发生医院内感染。
  ㈡流行病学调查与处理
  1、发现人间禽流感疫情,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同时做好流调人员和消杀队员的个人防护。
  2、对现症病人实行就地报告、就地隔离、就地治疗。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预防性服药、留检,实行医学观察10天,必要时予以隔离。
  3、及时做好疫点的消毒处理。
  4、在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内,开展疑似病例的搜索、追溯传染源,确定疫点范围;展开传染源、传播途径及暴露因素的调查。
  5、根据疫情实际情况,划定疫点、疫区范围,必要时报请省政府对疫区实施管制。疫区范围内禁止活禽在市场销售、运输、交易。
  ㈢广泛开展健康教育,提高群众的防病意识和能力
  人间禽流感疫情发生地区要迅速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提高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㈣开展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的综合性防治措施
  县卫生监督所、爱卫会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环境卫生,开展消毒、灭蝇工作;在农村组织开展改水、改厕,推广人、畜粪便无害化处理。尤其要在疫区内广泛开展防蝇灭蝇,做好对疫区内厕所、粪坑等外环境的随时消毒,以及农村改厕和粪便的无害化处理。
  ㈤疫情的解除
  经紧急疫情处理技术指导小组对疫情控制效果综合评价,确定经过疫情检索,疫区内最后一例确诊病人恢复后10天内无新发病例出现,由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报请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解除疫情,转入常规防治。
  四、疫情的公布与通报
  卫生部负责向有关方面通报和向社会发布人间禽流感疫情信息。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可以根据卫生部授权通报和发布疫情信息。
  五、保障措施
  为防患于未然,做好预防控制人间禽流感疫情的准备,县卫生行政部门应落实以下保障措施。
  1、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做好禽流感实验室检测的各项准备工作(检测方法的建立、检测用品的配备和检测人员的培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本县内人间禽流感的实验室检测。
  2、各医疗卫生单位要成立预备队,并对队员进行业务强化培训,随时准备参加医疗救护、疫情调查处理等工作。乡(镇)卫生院要对所辖区内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的人员进行全员业务培训。
  ㈢物资保障
  县卫生局负责协调有关部门保障应急预防性药物(金刚烷胺、金刚乙胺、达非等)、抗病毒治疗和对症治疗药品、消杀药械、检测试剂等物资的储备和供应。

【责任编辑:xy_yq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