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交流> 正文详情

双河镇村官报酬村民定

作者:朱礼军 发布时间:2007-08-15 15:27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双河镇为了将“三创”精神拓展深入到村组,针对部分村组干部存在的“并村未并心”、动辄撂挑子、长期外出不履职和少数干部“私”多“公”少、“说”多“干”少、干群关系紧张等问题,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在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全镇全面推行村干部报酬村民评定这一新的举措。从去年实施的情况看,群众热烈拥护,干部能够正确理解和对待,该项制度在全镇得以平稳有序推行,并有力地调动了干群两个积极性。实践证明,这项机制方向是正确的,路子是可行的,实践是成功有效的。
一、主要做法
在制度的推行中,我们重点严把了七个环节:一是制定方案。制定了《双河镇关于推行村组干部报酬由村民评议核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三项基本原则、十大评议内容、具体方法步骤和过硬的奖惩办法,将村干部报酬50%由村民打分,50%与镇下达的各项任务相挂钩,两项平均90—100分的发100%工资,89分以下的按比例扣减,低于59分的,根据群众意愿,可继续任职或依法提出罢免,超出100分的每超1分奖50元。二是推选代表。以村为单位,按每15户1人选出村民代表。三是作出承诺。年初村干部结合党员承诺制的推行,围绕履行职责,向群众作出承诺。四是述职评议。镇上成立了两个考评组,由两名领导带队,分村召开评议会,90%的村干部写有述职报告,仅有10%的干部作口头述职。经测评,95分以上的干部占65%,90—94分的占25%,80—89分的占5%,79分以下者占5%。五是公开公示。对村干部考核结果和群众评定结果以村为单位进行公示,听取群众意见。六是会议决定。召开镇党委会议,对考评及工资增减作出决定。七是奖惩兑现。根据群众打分和镇对村考核,拿100%工资的占44%,扣减工资的占44%,12%的干部工资超100%,最高的拿2474元,最低的拿201元。
二、取得的成效
1、下放了评定干部的“裁判权”,扩大了基层民主,提高了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以前,村干部干好干坏、报酬拿多拿少全由镇上说了算,实行“村干部报酬村民定”,将评判干部的“裁判权”交给了村民,拓宽了村民参与管理村级事务的途径,调动了广大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三岔村过去开会人很难到齐,这次群众到会不仅齐而且早,并给村干部提出了要加快通讯、通路建设的建议,过去对村上公益事业不闻不问的许多老百姓心里“热火”了,对干部开始关注了。
2、给了干群直接“对话”的机会,强化了干部监督,改进了干部作风。实行“村官报酬村民定”,扩大了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双镇村村民说:“政府让我们给村干部打分定工资,给了我们真正的监督权,我们也要实实在在地把分打好”。金竹村在评酬会上群众意见最尖锐、反响最强烈的是村上的道路问题,村上三职为此不同程度地扣减了工资,镇上工资兑现会后,村上立即召开村组干部会,讨论研究村组路建设问题,村支书詹承富表示:“2007年,我们金竹村就是砸锅卖铁,干部累掉几身皮也要将7公里主干路拓宽变样”。目前,村上筹资20余万元,路基拓宽基本完成。庙沟村过去的班子比较松散,去年以来,他们抢抓通村水泥路机遇,组织群众捐资7万多元,铺起了2.8公里的水泥路,尤其是村书记柯尚远,进县城跑项目,到各户讲政策筹资金,4个多月整天泡在路上,村“两委”班子呈现出干实事、谋发展的良好氛围。
3、打破了平均主义,克服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弊端,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推行“村官报酬村民定”,根据得分将村干部工资核算到人,克服了过去干好干坏平均分配的做法,激发了干部多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进取意识。卷棚村三职干部平均拿到2474元,而长期在外务工的胡坪村主任魏正苍仅拿到201元,相差2273元。群众说:“打破大锅饭,干部面貌变”。
4、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增强了干群关系,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农民对修路、网改、引水等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十分期盼,但若没有上级项目支撑仅靠村上是不可能完成的,因此有些群众不理解,认为村干部不履职。通过评酬会议村干部现场述职和回答群众质询及政策解释,使群众代表对村上工作有了全面的了解,消除了干群之间的误会。也有少数干部平时工作很“硬”,缺乏耐心和细心,在群众测评中分数显低,结果反馈后,表示要加强学习,改进方法,将工作做的更细更实。
三、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村干部报酬村民评定这项机制在我镇推行仅一年时间,在实践中我们认为,要使这项制度有序有效实施,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必须抓好宣传引导。要广泛宣传群众,让他们了解推行这项政策的目的意义和做法,教育他们要珍惜权利,用好权利,公正公平对待干部,特别是要引导好干部,消除顾虑,打消顾虑,用平和心态对待群众的评判和监督。
2、必须把好推荐村民代表这一关口。村民代表的素质决定这项制度的成败。既要让群众按自己意愿推荐代表,体现代表的广泛性,村“两委”班子又要把好关口,的的确确将那些关心集体事业、公道正派的人选为代表。
3、必须坚持镇党委政府的指导。既要放权于民,又必须坚持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年初制定好方案,年终评酬大会必须在镇指导组主持下召开,评议结果必须经镇党委会审定。
4、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坚持从各村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各村的发展规划和干部承诺作评议;围绕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作评议;围绕干部表现横向纵向比较作评议;结合各村班子和发展实际情况作评议。因村而宜、实事求是。
四、结论
1、从群众测评的结果看,工作负责、善于办事、一心为集体的干部普遍得分高,长期外出、不负责任、私心较重的干部普遍得分低。事实进一步告诉我们,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是公平公正的,相信群众,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在工作中应坚持的根本路线。
2、“村官报酬村民定”在双河得到平稳有序推进,没有出现一个村干部为此闹情绪、闹矛盾,由此可见,我们的干部是纯朴无私的,是经得起考验的,也是有觉悟的。
3、“村官报酬村民定”新机制的推行,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从我镇的实践可看出,这项制度是得民心的,是实在管用的,方向是正确的,路子是可行的,实践是成功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作者系双河镇人民政府 镇长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