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三创”热潮涌构元

作者:李炳智 发布时间:2006-11-17 11:2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目前已在旬阳县构元乡掀起了热潮。构元乡党委、乡政府通过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争当“三创”标兵和争当“三创”先进集体活动,激活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奋勇创先的“精气神”。人气旺,百业兴,伴随而来的便是烤烟收购、林特建园、村道硬化、平安企业创建等重点工作频频凸显亮点。
深秋时节,在构元乡樊坡村,映入眼帘的是热腾腾的生产场面,在集中连片的200多亩蚕桑整地现场,有46名村民挥锄舞锹干得热火朝天。村党支部书记薛同文在田间地头告诉我们说:“乡党委、乡政府近日印发了‘村组干部岗位创业提醒卡’,我的岗位职责是抓党建和抓经济,岗位创业承诺是全村发展蚕桑500亩,种植柑桔600亩,栽培金银花30亩;家庭致富创业承诺是种烟10亩,栽桑4亩,点金银花3亩,年收入达到两万元;有创业卡提醒,又有郑重承诺,只有带领村民大干才能落得实。”同薛同文一样,构元乡每个村的村组干部都有自己的“岗位创业提醒卡”,村组干部的姓名、职务、文化程度、政治面貌清清楚楚,具体职责一目了然,并由村组干部作出岗位创业承诺和家庭致富创业承诺;在“村组干部岗位创业提醒卡”的最上方,醒目地标有“弘扬‘三创’精神,争当‘三创’标兵”的字样;村组干部把“岗位创业提醒卡”张贴在家里堂屋正墙,每日面对的是自己承诺,进而提醒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积极地组织和带领村民创业奔小康。
来到构元村村民肖庆丰的油桐加工厂,但见机器轰鸣,人声鼎沸,呈现出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肖庆丰领着我们指着墙上张贴的“农户创业规划提醒卡”介绍说:“从家庭作坊发展到如今年300万元产值的企业,已经经历了初步创业过程,最近乡干部进村入户做创业规划,更激起了把企业做强做大的决心,准备2007年投资30万元扩建厂房,2008年投资50万元技术改造,力争2009年使企业产值达到1000万元。”肖庆丰的创业计划,只是构元乡在农户中开展“三创”创建活动的一个缩影。乡党委、乡政府为掀起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的热潮,派出干部深入强村大户调查摸底,并根据家庭人口、耕地面积、林扒面积、产业项目、产业规模、人均纯收入等现有情况,帮助农户制定五年创业规划,把发展项目和规模产值量化分解到年度,确定乡干部和村干部为挂联责任人;在“农户创业规划提醒卡”的最上方,醒目地标上“有志者,事竟成,创业人,天不负”的字样。农户把“创业规划提醒卡”张贴在家里堂屋正墙,每天都能看见,时时提醒创家业、创企业。
走进构元乡党委、乡政府机关,感受到的是浓厚的“创业、创新、创先”氛围。在乡党委书记向德刚的办公室,墙上张贴有“干部职工岗位‘三创’见行动承诺书”,上面记载有工作单位、工作职责、岗位创业承诺和监督人等事项;承诺书的最上方,醒目地标上“创业要有志气,创新要有锐气、创先要有勇气”的字样。其实在构元乡,干部都有自己的“‘三创’见行动承诺书”,面对承诺,心系发展。向德刚告诉我们说:“自全乡开展“三创”创建活动以来,坚持系统性、可操作性、长效性的原则,制定了创建标准,明确了方法步骤,加强了组织领导,通过弘扬创业、创新、创先精神,创出一个全新的构元。”‘三创’见行动承诺书是否对干部职工产生了触动?乡长贾守军介绍说:“群众积极响应,干部行动迅速,特别是乡属单位,都办有宣传“三创”精神的黑板报,张贴有学习“三创”精神的心得,还把创建实施方案彩色喷绘制作上墙。农林水综合服务站副站长龚建锋,曾在‘三创’见行动座谈会上表示,把磨沟里的闲置火纸厂改造成蚕室,购置闲散桑叶年可养蚕100张,并准备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