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走进旬阳> 大事摘要> 正文详情

旬阳县1958年大事记

作者:xyadmin 发布时间:2004-12-23 15:2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1958年
  1月3日,县人民委员会对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生产进行总结:1953年试办了两个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初级农业社,1954年初级合作社蓬勃发展,1955年在初级合作社的基础上以试办了三个完全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级社。1956年反对了右倾保守思想,全力领导农民经过两个大浪潮,由初级合作社化过渡到高级合作社化。有的两步并作一步走,跨入了社会主义。现有农业社959个(含初级社6个),入社农民59476户,占总农户的97.63%。五年总的情况是:“一个丰收年,两个平常年,两个歉收年”,在1954年就提前三年完成了五年计划。
  春,开展反右派斗争运动,分大鸣大放、批判斗争、整改和思想改造几个阶段进行。运动中全县按右派分子斗争的42人,重点批判的126人,最后定性为右派的24人,中右分子17人。
  4月,将镇安县青铜区梅花乡镇洵合作社划归洵阳县。
  自上年12月至5月,因缺粮,四个乡发生饿死人事件。据对菜湾、双河、赵湾三个区的调查,因无粮外出逃荒的25户,50人。县人民委员会为此向全县发出通报,有关基层干部受到撤职处分。
  6月7日至9日,洵阳县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至1959年11月,本届大会举行过三次会议。
  8月,中央卫生检查团到本县检查工作。
  8月8日,进行县级机构改革:县委统战部与组织部分设,工交部与县人委工交科、手工业联合社合并为工业交通局(手工业联社组织仍保留),中药材公司与商业局合并;商业局与财贸部合署办公;县委农村工作部与县人委农林水牧局(包括林业站、畜牧站、水利、水保组)合并,县委监察委员会和县人委监察室合署办公;县人委财政科与税务局合并为财政局;广播站与邮电局合并。
  8月23日,县卫生院首例阑尾切除手术成功(患者解福财)。
  8月,地方国营洵阳县炎电厂在下菜湾建成投产(1961年8月转县城北门)。本县始有电灯照明。
  同月,地方国营洵阳县金洞硫磺矿建成(1960年9月因矿源缺乏下马)。
  9月15日至10月15日,西北大学地理系师生77人,分两个规划大队,协助本县进行洵河水利规划。
  9月下旬,洵阳大学成立,属半工半读性质的成人职业学校。下设洵大工学院、洵大农学院、洵大师范学院、洵大财会学院、洵大医学院,招生255人。1960年停办。
  9月,第一初级中学增设高中班,洵阳始有高中。接着小河、棕溪、双河、吕河四所中学相继成立。
  10月1日,陕西省洵阳县兵役局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陕西省洵阳县人民武装部。
  10月,平定河水库动工修建,1960年5月建成,总投资113.53万元。主灌区旱坝川,有效灌溉面积0.21万亩,实灌0.1万亩。
  同月,修筑吕河至金河口公路,全长24公里,3个月完工。
  同月,本县建立乡医院75个。
  12月5日,为适应大跃进形势,本县调整行政区划,划为城关、菜湾、小河、棕溪、蜀河、双河、吕河、神河、赤岩10个人民公社,78个管理区。1960年6月调整为80个管理区,辖640个生产大队。
  12月8日,3000名民工开始修筑安康至洵阳公路。
  12月21日,本县成为“无梅毒病县”。
  12月,中共洵阳县委设立书记处。
  同月,洵阳县广播站成立。
  同月,县商业局从甘肃购回役用马90匹,因未做产地检疫,运输途中及回县一年内病死了33匹。直接责任者李胜峰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本年,开展全民性大炼钢运动,本县有7万个运动力上矿山,共炼出烧结蜂窝铁、焖铁417823吨,因质劣全部报废。各类工厂也一哄而上,一年内厂4050个。由于基础薄弱,盲目上马,边建边垮,到1959年仅存地方国营厂矿山9个。
  本年至1960年,为发展地方工业,县财政共投资100.7万元,省上投资90万元,群众集资49.2万元,合计投资239.9万元,因盲目建厂损失100多万元。
【责任编辑:屈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