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系列报道《全面实施“四小工程” 解决搬迁后顾之忧》之四:建好“小饭桌” 服务零距离

作者:强朝辉 发布时间:2020-07-15 16:0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易地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实现贫困群众跨越式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途径。旬阳县在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建设“小菜园、小库房、小饭桌、小公墓”,通过“四小工程”,解决搬迁群众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实现促入住、促腾退、促融入、稳人心、稳得住目标,让易地搬迁群众搬的放心、住的安心、生活舒心、服务暖心。从即日起,旬阳融媒推出系列报道《全面实施“四小工程”  解决搬迁后顾之忧》。

系列报道之四:建好“小饭桌”   服务零距离

针对搬迁户中的残疾、重病等生活不能自理的搬迁群众,旬阳县在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小饭桌”,提供集中就餐和送餐上门等服务,用贴心的服务,解决搬迁户日常困难。

每天下午四点左右,赵湾镇赵湾社区安置点搬迁户陈广成的电话会准时响起。接到电话后,陈广成拄起拐杖,大约3分钟的路程,来到小饭桌,跟大伙一起吃下午饭。

陈广成说:“伙食搞的是好,味道相当好。”

今年55岁的陈广成是赵湾镇马蹄沟村人,1996年干农活时发生意外,导致右脚残疾。2018年,跟聋哑姐姐享受易地搬迁政策搬到赵湾社区集中安置点。

陈广成说:“国家好政策叫我们搬迁下来,我残疾,家庭情况确实不行,房子漏的也住不成。住在这确实比老家条件好的多,房子又好,环境又好,离街道也很近,比老家好一千倍。”

搬迁后的日子悠闲,舒适。然而去年他又遇上变故,姐姐去年过世了。

姐姐去世了,陈广成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以前两个人还能相互照应。现在一个人生活的他又加上右脚不方便,吃饭成了首要难题。正在陈广成为吃饭发愁时候,安置点里的小餐桌建了起来,这解决了陈广成的大问题。

“在那吃得相当多,几乎一般都在那吃着呢,干净卫生确实弄得好,我们这些做不了饭的感谢党的好政策呀。”陈广成说。

赵湾社区集中安置点,共有搬迁户349户1170人,为了解决像陈广成一样的搬迁户的吃饭问题,赵湾镇根据县搬迁办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建设“四小工程”推进后续帮扶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运用民政救助政策和资金,在社区安置点规范建设小餐桌工程。小餐桌门口张贴有管理制度、开饭时间、菜谱、上伙公示,厨房内设施齐全。吃饭对象主要针对安置点里残疾、重病、子女外出务工的留守老人等搬迁群众,对行动不方便的群众还采取送餐上门。

赵湾镇副镇长易义江说:“炊事员的工资我们通过公益性岗位,解决她的工资问题。伙食费初步计划按照户上出3块钱,镇上再补2块钱。有7、 8个人是长期上伙,有10几个人是吃一天不吃一天,对长期上伙的炊事员固定的把饭都做着,对临时上伙的,他打电话给炊事员报伙,目前大家都比较满意,饭感觉吃的都很高兴,很方便。”

跟赵湾社区集中安置点一样,目前,全县“小饭桌”工程已建成5个,其余安置点“小饭桌”工程正在建设中。


【责任编辑:邓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