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消费扶贫有“钱景”——旬阳县消费扶贫激发持续稳定脱贫动力

作者:何媛 发布时间:2020-07-16 08:28 来源:县委宣传部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农副产品销售事关贫困群众增收与乡村振兴。为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题,打通“山货”上行渠道,旬阳县做优消费扶贫,主攻线上销售,着力打通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最大程度助农增收。

好产品,自己会说话

走进冬青村狮头柑园区,青绿色的小果子挂满枝头,村民杜世均和妻子正在果园里忙着疏果。

“以前柑子结得越繁越喜欢,现在才知道,柑子卖的是品相和质量,留5个长一斤卖3块,不如留3个长一斤卖5块。今年,疏果照样不能马虎。”杜世均说。

△精心管护的狮头柑幼果

说到质量,城关镇江南社区的柑农何在武也深有体会。“前年我家产了2万斤柑子,果子又繁又小,只卖出去了一半,收入才8000大一点儿;去年精心管护,疏花疏果,1万斤柑子卖了3万块钱。”

和狮头柑一样,旬阳的很多本地特色产品虽产得出,但产不好、卖不掉、卖不好,影响了农民稳定脱贫增收。

△组织群众开展林果技术培训

产、供、销链条的开端是生产,要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卖的出,提升产品质量是关键。为此,该县在财力、物力、人力上对农副产品的生产给予大力扶持,引导群众着眼长远,做优质量、做出特色,提升品牌竞争力。


三年来,旬阳县农林部门共组织21个镇对6万亩核桃、5万亩的板栗、1.38万亩的茶园进行升级改造,发展特色狮头柑6.27万亩……转变农民的旧有生产观念,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发展特色优质农产品,注册特色农产品品牌5个,经过改造后的林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产销对接,农民少跑路

“原来的鸡蛋只能提着篮子上街去卖,费时间,还卖不上好价钱,而帮扶单位统一收购、定点销售的方式让销路畅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家住城关镇殿湾村的赵祥志说。

消费扶贫的一头是秦巴深处的特色农产品,农民想卖卖不出去,一头是大城市的广大消费者,想买买不到。

△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采购旬阳“外婆家的礼物”

为此,旬阳县发挥政府引带作用,一方面加大宣传推介,2019至今年上半年,共组织企业参加西博会、西洽会、杨凌农高会、南昌农交会等国内外大型展会十余次,县主要领导亲自“代言”,推介旬阳富硒茶、魔芋干等特色产品。另一方面,加强与各大线上销售平台的合作,旬阳狮头柑、土鸡蛋、拐枣醋、双麻饼、祝尔慷腊肉等上百种农副产品在京东、淘宝、拼多多、邮政官方微店等多家平台均有销售,销售量较高的魔芋凉皮达到了3000件/月。

△旬阳特产入驻京东商城

此外,通过帮扶单位定点采购、发展订单农业、经营主体直营、商超专柜代销等方式,多渠道打开销路。

对接中核集团、陕西环保集团、省烟草专卖局、西安外国语大学等中省以及苏陕扶贫协作帮扶单位,优先采购旬阳农副产品,仅2019年就采购旬阳产品近2000万元,并促成长期供货意向;城关、铜钱关、段家河等镇共发展订单辣椒2万亩,配套加工、包装、储藏、收购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在全国各地建设富硒农产品营销点30余个,建设直营店7家。全力构建农产品上行通道,助推农业全环节升级、全产业链升值,为农村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网络直播,农产品跑遍全国

“在县电商服务中心的帮助指导下,我们注册了抖音账号,开通网络直播,有2万多的粉丝,拐枣饮料、拐枣解酒护肝产品线上直播突破了15万的营业额。”旬阳县太极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群军说。

△企业通过抖音直播销售本地特色产品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旬阳县探索“直播+助农+扶贫”新模式,积极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

该县瞅准电商直播互动性强、吸引力大、精准度高的特点,与抖音官方合作,开通了“县长直播间”,以网络直播及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带动电商销售县内特色产品,促进扶贫产品销售。对全县41家农副产品供应商开展新媒体运营及短视频培训,并开设电商系统化网课直播教学,培养直播人才,拓宽县域农产品销售途径,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

△对农副产品供应商开展新媒体运营及短视频培训

线上销售离不开强大的物流做支撑,旬阳着力构建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现已发展电商服务站点160多家,快递物流服务网点190余个。网络直播销售加上便捷的物流,让旬阳的农副产品源源不断的运往全国各大城市,农副产品从田间到消费者餐桌的距离不断缩短。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旬阳通过中省市帮扶单位及苏陕扶贫协作订单采购、国家扶贫832平台采购、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共助农销售扶贫产品580余万元。


【责任编辑:徐斯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