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3: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镇各部门的齐抓共管下,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为首要任务,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格监管执法,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持续下降,坚决遏制了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安全生产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为确保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常态化持续开展,县安监局充分发挥安委办综合监管职责,周密部署安全生产检查执法、隐患排查等工作。针对两会、节假日、高温、汛期、秋冬季等重点时段、重点领域特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六大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整顿检查、“五一”汛期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统一行动、十九大期间三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等大型执法活动共计7次。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组成执法检查组严格落实“四个一律”和“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深入基层、企业和一线落实检查任务,共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800余条,打击违规违法行为90余起,停产整改企业38家,取缔关闭企业9家,经济处罚23家。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起数较历年来最低。

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年活动效果显著。今年全县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紧紧围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年”活动深入开展。成立了专项工作机构,下发了活动实施方案,督促各镇、各部门紧紧围绕“十项制度一个能力”,采取集中培训、驻厂指导、巡回检查等方式,督促管辖企业逐一对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内容,落实配套制度、投入机制和运行机制,建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体系,签订《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合同》。活动以来,共检查企业325家,排查整改隐患869项,发现违规违法行为45起,制作现场检查记录105份,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65份,下达行政处罚告知书45份,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45份,罚款76万元,停产停业整顿8家。所有案件均建立了“一企一档”的安全生产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任务、措施和责任,倒逼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综合督查深入开展,挂牌督办隐患得到及时整改治理。为确保安全生产监管“三管三必须”责任夯实到位,县安监局成立了两个督查组和一个综合协调组,全面督促各镇、各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各督查组按照每次执法行动中期及结束后各开展一次综合督查的要求,全年共开展督查行动14次。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不到位问题,向部分镇政府、安委会行业管理部门下发督查意见书56份;针对国务院第25督查组及省市督查组来我县开展安全生产综合督查,对我县执法部门监管工作以及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挂牌督办,发放《重大隐患督办通知》23份;针对省市安委办挂牌督办隐患,按照职责划分,分别向涉及镇、部门、企业下发《督办函》35份。所下发督办事项,督查组全程跟踪督促整改并复查验收。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深入人心。大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职业卫生防治宣传周、宣传“七进”、咨询日、主题宣讲、警示教育等系列活动,在县电视台滚动播放安全宣传知识,利用全县各类集中活动向群众发放《安全知识读本》、《职业病防治手册》等宣传资料5万余份,安全文化物品3万余套。在管辖8家企业举行了以安全事故救援、防汛防滑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

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委托执法工作持续推进,继续把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现场处置、行政处罚、隐患督办、事故协调、提请查处6项权力委托到镇安监站,县安监局成立工作组,全程跟踪指导督促执法工作开展。全年各镇共开展执法检查190余次,排查整治隐患520余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63起。在线监控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安全生产在线可视化监管平台已于7月份正式建设完毕,有效实现了对矿山、尾矿库、危化企业办公室内在线24小时可视化监控。我县历年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业健康、教育培训、专家查隐患等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上级肯定。3月29日,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暨职业健康工作现场会在旬阳召开,我县出台的村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宣传教育培训制度、安全生产检查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及事故报告和应急救援制度五项制度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