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网站专题> 正文详情

2017成绩单:城镇建设提等升级实现新跨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01 13: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17年,旬阳县住建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县委十五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以实施重点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冲刺省市县考核任务超前超额落实,奋力推进城镇建设提等升级,全力打造县城建设新亮点。各项指标任务全面完成,城镇建设呈现追赶超越、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市考任务提前超额完成。吕河副中心镇建设计划投资2.38亿元,截止12月,已完成3.1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33%;蜀河文化旅游名镇建设计划投资1.6亿元,截止12月,已完成投资2.24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40%;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2135套,截止6月份2135套已全部开工;政府投资公租房分配入住累计4430套,目前完成入住4767套;城镇化率考核任务为45.5%,目前已达到45.6%;县城气化率任务为70%以上,目前已达到71%;

重点工作承诺事项落实到位。年度保障性住房项目分解落实到5个片区,各项目已于5月份全部开工建设。截止12月底,项目共计完成拆迁货币化安置2135户,已基本建成2135户。符合保障条件的新增1139户租赁补贴已全部发放到位。已累计完成公租房分配入住4767套。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切实抓好改路、改水、改厕、垃圾处理,奋力打造“十镇十村百户”旅游扶贫示范典型,建成吕河镇冬青狮头柑旅游村、段家河薛家湾千亩樱桃旅游村。对毛公广场护栏进行了更换,扩建了毛公广场停车场,修建水冲式公厕1座,硬化狮头柑园区路1000米,增设路灯40盏。段家河薛家湾村旅游开发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建设。樱花山庄农家乐建成并开始营业。举办了“醉美樱花”樱花节。全县培育特色产业油用牡丹6000亩,拐枣6000亩;新建和改建农村饮水工程8处;实施电网改造村庄5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036户;卫生厕所改建910余户。结合蓝色港湾项目建设规划方案,委托长安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启动了大河南旅游片区城市规划设计的编制,重点推进汉江百里水岸画卷-蓝色港湾项目的建设规划。经过专家论证、评审等环节,目前该规划设计已编制完成。

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截至12月底,山水太极城一期项目,东坛“三场”已竣工,12月中旬完成消防验收,2018年元月开放使用;小环道完成70%工程量,原国税局办公区房屋已于11月拆除到位,预计2018年4月竣工投入使用。滨河北路完成路基工程及下段河堤施工;自强广场项目已于7月份完成建设并开放使用;火车南站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南站广场完成一标段主体建设,二标段因征地未到位暂未施工;太极城森林公园提升项目,观景区三期工程完成假山制作和雕像安装。森林公园二期提升工程已完成施工;祝尔慷大道改造及康华大桥加固维修工程已如期竣工,元旦开放使用;旬阳高新区吕河路网工程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白柳新顶进涵道路工程完成内侧道路及外侧临时道路施工,计划2018年元月中旬投入使用,外侧河堤路已完成设计,待河堤竣工后启动建设。

村镇建设稳步实施。将村镇建设工作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加强指导,各单位、各工作队齐抓共管,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聚焦任务,倒排工期,采取超常规措施加以推进。2017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建档立卡3317户,争取危房改造资金6355.8万元。吕河、蜀河、甘溪三镇垃圾处理场竣工验收,并已移交至所在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运行。小河、神河、双河、仙河四镇垃圾处理场完成招标,正在进行征地拆迁工作。

园林绿化建设提等升级。今年,县城建成区累计投资3280万元用于绿化建设。先后完成了太极城旅游观景区三期、祝尔慷大道、丽都家园小区人防设施、陕南移民搬迁小区、四海逸家小区、太极城森林公园、草坪大道等绿化提升工程。完成了5个省级园林式单位(居住区)创建工作。完成省级生态园林县城创建省级专家技术评估。

城市网格化管理成效明显。整合住建系统现有城市管理、环卫管理、市政管理、市容管理等职能,创新推行县城区“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市政设施、园林绿化”五位一体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责权明晰、协作配合、动态考评、奖优罚劣、严肃追责的管理体系。目前县城区共设立6个市容环境执法网格和3个规划监察网格,各片区包抓领导、责任人员分工负责,责任包干到位。调整了环卫管理机制,目前城区共设立6个环卫管理站,进行动态监管。对县城区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实行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奖惩的“六定”管理制度。并逐片区修订完善了管理制度、奖惩办法。县城主城区基本消除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盲区。县城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2018年,县住建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依托项目建设,补短板、强弱项,完善城区基础设施,推进城镇建设及行业管理提升。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启动“七大工程”,即:桥沟潭片区综合开发区及基础设施建设;老城至水磨湾人行步道建设;涧沟停车场及莲花广场建设;健康路、天池路改造;小河北加油站至党家坝加油站二级路改造;党家坝停车场建设;完成白柳新顶进涵外侧河堤路建设。二是加大停车场、公厕等“十大民生”设施建设。三是加强城市管理。以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机制体制,切实解决管理体制不顺、职责边界不清、管理方式简单、服务意识不强、执法行为粗放等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三是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认真履行部门职能,扎实做好全县1384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工作,确保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四是以党的建设为保障,以强化党内监督为基础,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治理模式,继续从严管干部、从实转作风、从优建队伍,真正把城市建美管好,真正让群众享受实惠。

【责任编辑:段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