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神河镇:烟田冬耕忙,翻出新希望

作者:徐相如 发布时间:2024-01-31 09:06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冬日暖阳天,正是冬耕好时节,田间地头处处都是辛勤劳作的身影,一丘丘烟田深翻完毕,土壤在冬日的阳光下沐浴晒垡。连日来,神河镇积极组织镇村组干部和烟草技术员走村入户,督促和指导烟农抢抓农时冬深翻,打好烤烟生产“第一仗”,吹响新一年烤烟生产“集结号”。

“以前觉得烤烟麻烦,再加上自家地少感觉种烟划不来,所以没有考虑过种烟,前些日子村干部多次上门给我宣传可以只负责种,由合作社提供一切种烟物资、技术把控,种出来的鲜烟叶合作社每斤0.7元收购,这么好的政策怎么说我都得把家里那5亩地种上烟。”丰家岭村新发展烟农王成汉高兴地说道。

秋收颇丰的烟农今年种植烟草的信心倍增,烟田间都是烟农忙碌的身影,他们抢抓农时,一边拔秆清理田间卫生,一边深翻烟田作业,一边整地起垄。田不冬耕不肥,冬耕深翻烟田不仅有效改善土壤水热状况、耕性,增加养分,减少病害发生和虫卵越冬数量,还保障种烟土壤可持续生产力,为来年丰收打牢基础。

烤烟是神河镇的重要经济产业,烟田翻耕起垄是烤烟生产最关键也是最基础的环节,为确保2024年全镇4500亩的烤烟种植面积,该镇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快速行动,制定了《神河镇2024年烤烟生产工作考评办法》,推广“种烤分离、政策兜底”烟草发展模式,强化技术指导,切实做好田间管理,精耕细作,推动烤烟产业取得实际效果,实现“烟农、财政”双增收。

截至目前,该镇已动员烤烟大户88户,已落实面积达3194亩,累计翻耕起垄2716余亩,超过全镇烟田翻耕起垄工作的85%。全镇已掀起烤烟生产的热潮,将“冬休”变成了苦干实干的“冬忙”。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