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旅游信息> 旅游信息> 正文详情

【喜报】旬阳市太极城宋家岭景区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4-01-18 08:04 来源:旬阳文旅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好消息!好消息!

1月15日

安康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

发布公告

旬阳市太极城宋家岭景区

被命名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景区简介

旬阳市太极城宋家岭景区

旬阳太极城宋家岭景区,位于旬阳市区西南部,与主城区相连。距安康富强机场72km、襄渝铁路旬阳南站3km、西康铁路旬阳北站12km、十天高速旬阳出口10km、汉水航运旬阳港3km,316和211国道连接该景区,旅游交通便捷通畅。



旬阳太极城宋家岭景区高处观景台,可俯瞰汉江、旬河交汇处形成的旬阳城区自然太极图景观。园内主峰突起,自东而西羊岭、宋家岭、涧沟梁、千字梁、曾家梁等五条山脉峰岭绵延,山地景观甚为壮观。景区内森林植被良好,植物种类丰富,群落组成错落有致,森林季相景观独特,以春季樱花、杏花,秋季红叶最具观赏特色。



旬阳市太极城宋家岭景区以旬阳市太极城和旬阳市悠久的文化源流为历史文脉,以园区多样丰富的森林景观为主体,以开发、保护、继承、发扬历史文化遗产、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为宗旨,建设成集太极文化体验、森林度假、游览观光、休闲健身、文化展示、科普环保等于一体的生态型景区。

依据旬阳太极城宋家岭的景观资源特点、森林分布特征、地形地貌等方面的因素,结合旅游景区在游乐服务等功能方面的不同需要,分为六个旅游景区。

太极城观光区

其功能主题为:太极文化体验。

将目前的旬阳太极城宋家岭观景区建成以“太极”为核心文化内涵,用多种景观形式展示太极文化的主题景观区。该区的主要景观景点包括太极门、太极楼、太极阁、太极山庄、太极花卉园、太极雕塑、观景廊、太极拳广场等。从太极门开始,依次为文王八卦图、太极雕塑、太极楼、太极花卉园等。通过这些建筑景观,在一条轴线上构成中华太极文化演易的景观序列,表达太极文化的发祥和演化过程,伏羲演卦—太极门,文王演易—铺装场地,宋儒创制太极图——太极楼,太极文化的传承——太极花卉园。通过建筑、雕塑、绿化、铺装、灯具、园石、音乐、饰物、纪念品等,全方位展示中华太极文化的神秘奥妙与博大精深,强调太极文化的感知和体验。

传统文化体验区

其功能主题为:文化回味。

旬阳市政府所在地莲花池南面区域与城市的办公、教育、居住、商贸等区紧密衔接,是市区居民工作之余、茶余饭后休闲散步和观景娱乐的场所。该区域建设成为历史文化园林区,将旬阳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源流,通过园林艺术、建筑艺术、绘画艺术、雕塑艺术等形式展示出来。主要景观景点包括竹林月色、兰草谷、莲花池、杏花村、榴红榭、茶社、月亮桥、梦溪湖、幽谷栈道、碧潭水瀑、假山、花架、休憩亭等。

揽胜休闲康乐区

其功能主题为:健身休闲。

将健身、运动、休闲,多元化、趣味化、娱乐化。以现代景观元素为主,建设具有现代城市动感和发展气息的景观,包括空间膜、休闲亭、乐游塬、林荫广场、小型阳光草地运动场、健身广场、户外健身器械、儿童淘气堡、健身馆等。

汉水民俗风情区

其功能主题为:汉水民俗活动。

宋家岭及以东区域,守望汉江,坡面较陡,在宋家岭梁上园区大道以南和邻江坡面的农家,是汉江民俗文化的继承和传播人群。现在传承下来的汉江号子、汉调二簧等民俗项目,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的有关环节,都是园区人文参与性的活动内容。景区将成为具有参与性、娱乐性的民俗文化活动区。

乡村田园体验区

其功能主题为:收获体验。

郭家湾地区人口比较密集,土地肥沃,多年来农民种植樱桃、柿树、杏树等果用经济林木已有一定规模,具备进一步发展林果观光业的基础。坚持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的原则,在林果观光区大力发展果用林、盆景花卉等多种经营项目,在保证农民经济收入的基础上,形成“以林养农,以农育景”的可持续发展局面。适宜规模发展樱桃园、枇杷园、杏园、柿子园、银杏园、柑桔园等。依托自然地形,建设花果林园和绿色生态农庄,开辟田园采摘区,让游人亲身体验劳作、采摘、收获的喜悦和乐趣。

林地运动休闲区

其功能主题为:沐浴森林。

该区地形多变,森林密集,林相多样美观,林区气候环境优越,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是人们走进自然、拥抱自然的极致体验区,以花、叶、果、树、森林群落等自然景观素材为主进行景观开发和建设。主要景点有红叶流丹、天浩坛、沐风亭、桃花源、杏林春暖、蔷薇物语、槐花飘香、黄栌如烟、鸣翠谷、黑山战役纪念碑、秦巴农家乐、沐风亭等。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