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白柳镇佛洞村:一棵千年古树带动一个产业

作者:王 明 发布时间:2023-11-16 08:15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旬阳有着“中国拐枣之乡”的美誉,全市拐枣种植面积达40万亩。漫山遍野的拐枣树,有近年来新栽植的,也有树龄千年的古树。

走进白柳镇佛洞村,只要提起千年树龄的拐枣树王,可谓人人皆知。相传这棵拐枣是先秦时期游方术士所种。树体高42米,主干直径为3.5米,整棵树盘根错节,苍劲古朴,被村民奉为“神树”。

为了保护古树,市林业部门为它挂牌树碑,村上还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67岁的佛洞村村民袁修明就是其中一位,即使年纪大了,也阻挡不了他对古树的热爱,抬头仰望古树,心里满载回忆。

“小时候就听老人说,这个地方夏天凉快,冬天还不很冷。那时村里人空闲时间就来这喝水、乘凉、闲聊。”佛洞村村民袁修明说道。

村民们对古树的保护换来了它的回馈。霜降过后,将熟透的拐枣捡回家,或是自己酿酒、酿醋,或是卖给当地拐枣加工企业,都有不错的收入。看中了拐枣的经济和生态价值,村民们找到了产业发展方向和致富途径,于是一棵拐枣古树逐渐变成了一片拐枣林。

“这棵树带动了全村的产业发展,今年我们村共栽植拐枣1000多亩,家家户户都有5、6亩,年产值达到200多万元。群众收入稳定、安居乐业。佛洞村的村民,因这棵拐枣树王倍感荣幸、自豪。”佛洞村党支部书记何昌显表示。

矗立千年的古树和独具特色的产业,让佛洞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年都吸引众多游客和考察团前来参观。人来人往多了,当地乡村旅游也得到发展,不少村民开始建民宿、开农家乐,吃上“旅游饭”。

“计划把我这住房改造一下,建农家乐、建民宿,为游客提供吃住方便。”佛洞村村民何国恩规划着自己未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