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麻坪镇:蚕桑产业“织”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作者:沈亚萍 发布时间:2023-05-25 08:55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5月中下旬,走进麻坪镇,只见一片片桑园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大片大片的桑树整齐排列,微风拂过,泛起片片碧波,成片的桑园里,蚕农们正忙着采摘桑叶。

来到李家河村兴亿合作社,王兴义夫妻俩正忙着在桑园采摘桑叶,动作熟练而娴熟。跟着夫妇俩,走进标准化蚕房中,春蚕宝宝们啃食着新鲜的桑叶,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

“这是今年的第一季春蚕,目前合作社共养了50多张,向蚕农发放了220余张,基本都已进入适龄蚕阶段,再过一周左右就开始出茧了,这些蚕宝宝就能变成金元宝了。”李家河村兴亿蚕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兴义开心地说道。

种桑养蚕,是李家河村由来已久的习俗。以前,村民们靠着田埂上的几排桑树,在自己屋里养上几箩筐春蚕,到了夏天把茧卖了,换上几斗粮食。而今,不仅有春蚕,还有夏蚕、秋蚕和晚秋蚕,村民能养“三四季蚕”。

李家河村杨进德夫妇介绍道:“我们两口子种桑喂蚕几十年了,一共种植了8亩桑,镇上免费提供桑苗,每年喂3季蚕,喂出来的蚕茧也根本不愁卖,有专门的供销社和村里的兴亿合作社负责收购蚕茧,一年能卖三四万元,今年政府还免费给我们发放红薯秧子,我在桑园了套种了5亩红薯,实现土地双利用、双丰收。”

养蚕是个技术活,为强化技术配套,麻坪镇成立了蚕桑产业技术服务队,加强对蚕桑产业的技术指导,不仅在桑园管护、大蚕饲养上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并且将蚕桑产业发展走上“多种经营、综合利用”的发展途径,通过桑园套种黄豆、红薯、土豆,既提高土地利用率、桑园综合效益,也为蚕农创收增加了一个新的种植模式。2023年麻坪镇政府统一育苗,免费为蚕农发放红薯秧子,截至目前,桑园共实现套种1500余亩。

近年来,麻坪镇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因地制宜,高度重视蚕桑产业发展,通过政策帮扶、资金扶持、外出学习考察、技术引导、新建及低产桑园改造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桑园面积,着力培育蚕桑产业大户,培养技术人才,激发蚕农种桑养蚕积极性,持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推动实现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让蚕桑产业织就推进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幸福路。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