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铜钱关镇:以“五个群众”行动走深走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作者:吴瑜 发布时间:2023-05-25 09:2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个年”活动落地见效,切实开展好“进群众门、入群众网、知群众情、解群众难、暖群众心”“五个群众”行动。近期,铜钱关镇全体镇村干部下沉一线,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为民办实事为落脚点,零距离解决群众烦心事、忧心事。

党员联户  家家都有“红管家”

铜钱关镇一直以“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的要求,将支部划片、小组设微网格,每个微网格安排1名党员任微网格长,构建起“镇、村、支、微”的治理架构。近期,该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优化充实队伍,建立纵向深入、横向协同的“全覆盖”网格机制,为方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每个微网格长都通过微信建立了联户微信群,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安全提醒等信息都可在群里你来我往。便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动态,了解群众所需,及时帮群众解决问题。

民情走访  人人都是“铁脚板”

“党群关系亲,关键靠腿勤”。镇党委书记在每周的全体例会上一直强调。为切实了解民情,保证工作实效,该镇每周要求干部至少下村两天,镇村两级干部下沉微网格,走访联户党员及微网格群众,收集最新的意见建议并建立台账清单。通过“铁脚板”式的常态走访,目前全镇各微网格均建立起了“民情台账”和“要事单”,每户村民的家庭基本情况、享受政策情况、生产生活情况等都一清二楚,排查了解到的重要问题均根据轻重缓解分类排列成“要事单”,为精准服务提供了详细底册。

精准服务  事事都有“结案单”

对照走访收集的“民情台账”和“要事单”,该镇实行分级分类交办,村级可解决的尽量村级解决回复,解决不了的报镇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镇每月、村每周召开民情碰头会,对相关问题分析研究商讨应对举措,明确办结或回复的时限、责任单位,力求做到微事不出格、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针对党员微网格长郭伦平走访收集的关于村民王刚友自建房审批进度问题,立即联系并指导其补齐相关手续资料,镇经济办根据提供的资料迅速地完成了自建房的审批事项。

实效检验  月月都在“追赶超”

为检验村(社区)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该镇成立督查小组每月到村进行一次督查指导,采取实地查看、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等方式,根据检查情况据实打分,并进行汇总排名,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在大会上进行通报,村(社区)逐一认领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督导组随机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各村(社区)在一次次阅检中不断地激活工作活力,对标问题,查找不足,形成了追赶超越的共进氛围。

下一步,铜钱关镇将持续以“三个年”活动牵引,继续细化落实“五个群众”行动要求,助推镇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