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旬阳市多措并举降低疾病致残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1 来源:新华网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5月8日至12日,中央媒体结合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采访活动走进陕西旬阳市,对残疾预防、残疾人康复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典型经验进行深入了解。

旬阳市位于陕西东南部,全市总人口44.7万人,现有持证残疾人2.1万人。2022年8月,旬阳被确定为全国残疾预防重点联系地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部署,旬阳市努力为残疾预防工作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新经验、新成果,助推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旬阳妇幼织牢残疾预防三层防护网

选择佳偶、孕育健康宝宝、给宝宝提供安全健康的生长环境……,这些都是提高人口素质、预防残疾发生的关键,近年来旬阳妇幼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健全残疾预防工作体系,重点针对遗传、发育、疾病和伤害等主要致残原因进行综合干预。

“弓形虫、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感染,容易引发胎儿畸形,这几项孕前优生要查的项目……”“整个孕期这几项检查很重要您要注意,孕11-14周需要做染色体筛查、孕15-20周需要做神经管畸形筛查、孕20-24周需要做胎儿结构畸形筛查……”

张女士的孙女宋某,五岁,被诊断为精神发育迟滞,开始的时候无呼名反应,眼神呆滞,不能认识生活中常见的物品,经过筛查孙女宋某被纳入免费康复治疗,张女士每天坚持送孙女到妇幼保健院做康复治疗。据她介绍,经过近两年治疗,孩子一点点在变化,基本能够融入正常生活,各项功能恢复良好。家人很欣慰,更感激各项好政策。

及时治疗,是缩短病程、控制疾病发展、促使功能恢复的关键,妇幼保健院通过内、外循环对筛查出的具有阳性体征的对象进行系统干预,对内通过云平台,将筛查出的具有阳性体征的对象转介至院内各专科进行管理,对外通过协作关系,为他们对接到省内、外最强的治疗资源,并由基层保健科监督、考核、评估治疗、干预效果。

旬阳中医院发挥特色优势提升康复水平

旬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于2014年11月依托市中医院建成,以小儿智力发育障碍、脑瘫,偏瘫、截瘫、骨科术后康复,头颈肩臂腰腿痛病人为主要康复服务对象。是旬阳市残疾人等级评定、残疾人康复、残疾儿童康复、职业病健康体检、白内障复明工程定点医疗机构。

“健康太宝贵了,感谢康复中心让我可以重新站起来!家里人再不用为了照顾我耽误干农活了,”来就诊的王师傅说。

王师傅于2019年突发脑梗后,右侧肢体瘫软,再无法自由行走,作为家庭的顶梁柱,突然间就连路都走不了,生活还需要别人照顾,他的心情十分压抑,觉得生不如死。幸运的是,他接受了旬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多管齐下的治疗,终于可以下地缓慢行走,重获了“新生”,脸上的忧愁一扫而光,仿佛又重新活过来了。

旬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针对不同类型的残疾人需求,制定了相应的康复方案,通过完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设备购置、专业技术人员引进等措施,开展了儿童康复、成人康复、疼痛康复等项目60余项,提高了残疾人的康复效果和生活质量。

旬阳中医院2022年被确定为省级中医特色康复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与西安中医脑病医院、陕西省康复医院等三甲专科医院建立对口支援和专科联盟关系,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带教、帮扶指导工作,使康复病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级医院的技术水平。通过双向转诊,分级诊疗,为不同需求的康复残疾人提供快捷方便的绿色转诊通道。

中医院还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居家康复”服务,结合陕西省精准康复服务系统数据管理,定期对出院病人康复情况开展回访,通过互联网为残疾人提供线上康复服务和线下康复指导。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