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正文详情

旬阳市“五抓”做优学生资助工作

作者:刘铭杰 发布时间:2023-05-22 15:11 来源:安康市教育体育局网站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今年以来,旬阳市“五抓”做实做细做精学生资助工作,促进教育公平和高质量发展。

抓管理。强化资助工作校长负责制,健全资助工作领导组织机构。加大资助政策、业务管理和系统应用培训,提升资助工作人员水平,建强资助工作队伍。强化资助工作薄弱学校业务指导,确保政策执行无偏差、无差错、有质量。不断完善资助申请评审机制,充分发挥数据库、资助系统和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精准确定资助对象,实施动态管理,确保应助尽助。抓实过程管理,依据《资助工作指南》规范工作程序。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引导学校开展各类资助,全方位、多层次,提高贫困学生资助面,构筑全方位资助体系。规范档案管理,精准建档,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抓应用。严格按照“3个100%”和“3个零误差”要求,持续开展数据质量提升专项行动,确保各校在国省资助系统精准录入、审核各类资助数据,不断提升资助信息化管理水平。熟练掌握各功能模块,精准核对重点保障人群数据,让“信息多跑路、学生少跑路”。准确填报资金模块,录入回执,为预算下达和资金监管提供科学依据。及时处理核查反馈数据,查缺补漏,确保应助尽助,不漏一人。规范资助项目管理,严格资助名单录入审核工作,做到线下、线上一致,不出差错。实行资助项目和名单录入审核、异常受助学生核查等重点工作进度质量通报制度。

抓宣传。指导学校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抓住关键时段、关键人群,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继续印发两封信和政策宣传单,设立资助热线电话,多途径加强资助宣传工作。夯实告知制度,强化点对点宣传,确保惠民政策深入人心、温暖人心。引导学校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构建资助育人质量体系,资助工作由“保障性”向“发展性”推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深入学校开展调研,分析资助工作存在问题,改进工作方法。建立学生资助舆情监控与应急处置机制,提升舆情应对处置能力。加强受助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提升防范意识。挖掘资助案例,树立新典型,唱响旬阳资助奋进曲。总结资助工作新亮点、新做法,展现旬阳资助工作好形象。

抓监管。以资金安全和业务规范为重点,不断加大对学生资助工作监督与检查,确保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盯住评审关,强化过程监督。重点查看对象认定是否精准、程序是否符合要求、资金是否发放到位。加强中职资助监管和异常监控,定期开展例行抽查、定向抽查和入校核查,杜绝一切向不符合条件学生违规发放资助资金的问题。严格资金发放方式,检查银行卡发放是否符合要求,打款回执是否100%成功,补助与认定是否100%一致。实行问题数据清单反馈,台账管理通报制度。

抓实效。加大与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有效对接,提升贫困数据准确性。实施“五比五核”,确保重点保障人群100%纳入资助。完善监测应急机制,加大对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支出较重家庭的监测,按时反馈信息,及时纳入救助。借用平台积极争取资金,统筹做好暑期大学新生资助。夯实助学贷款预申请制度,推行续贷网上办理,简化手续,优化服务,确保“应贷尽贷”,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