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蜀河镇:聚焦群众“关键小事”,办好民生“重要大事”

作者:秦荣涛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1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精准掌握群众所盼所想,用情用力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近日,蜀河镇结合重点工作任务,以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为出发点,聚焦“纾困解难、政策宣传、安全生产”等方面,全面推行“五个群众工作法”。用“无我”的情怀、“有我”的担当、“忘我”的干劲,扎实推动进群众门、入群众网、知群众情、解群众难、暖群众心向纵深发展,切实为镇域实现高质量发展营造一流服务、服务一流的社会氛围。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上下联动”,为民纾困解难。构建以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联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村组干部为第一责任人的三级联动遍访制度,采取“日清单、周调度”的工作模式,定期组织全体镇村干部全覆盖、拉网式下沉全镇154个组、376个网格解剖麻雀、体察实情。特别是针对“三类重点人群”,一看“灶头”、二看“门头”、三看“手头”,全面掌握特殊群体吃穿、住房及收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分析症结原因,精准梳理研判,努力探寻破解难题的“良方妙招”,做到“心中有术”,真正听一线声音,把问题弄清楚;解一线难题,把根源搞透彻;做一线服务,把对策找精准,倾力搭建起“便民无终点、服务零距离”的干群“连心桥”。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入户1616次,有效化解矛盾困难28件,进一步增进了干群感情、压实了工作责任,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隐患防范,注重“点面结合”,筑牢安全屏障。入户走访活动以来,该镇紧紧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线,召开专题会议10余次,全面推行领导联村抓整体、单位包村抓关键、干部包组抓落实的权责统一监管体系,以“责任链”扣紧“安全链”。采取田间地头讲解、农家庭院开会、知识读本发放等面对面、接地气的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普及秸秆禁焚、森林防火、防汛防滑等政策知识。现已累计发放宣传单5300余册,安全知识读本200余本,宣传活动137场,悬挂标语50余幅,在织密应急管理工作网的同时,推动了群众安全意识入脑入心、防灾本领见行见效。通过“乡村点单、干部接单”,下派业务骨干到村指导防汛防滑演练20次、卫星电话操作技能培训23次,有效提升了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实战化水平,确保了全镇安全发展形势持续稳定。

全面优化服务,实现“百花齐放”,添彩乡村振兴。该镇着眼社会大局、紧扣群众关切,围绕聚力建设经济繁荣、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城镇新风貌,精心组织镇村干部、卫生院、村医开展“医疗服务进万家”活动,对社区群众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免费体检并根据实际情况给出医嘱,让受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全面动员网格员、“红袖章”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将文明实践活动向居民小组、村庄院落、人民群众中延伸拓展。“红马甲”们常态化走进基层、走进社区、走进乡村,将志愿活动与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安全巡察、慰问老人、帮助残疾家庭等工作相融合,真正做到服务在需求点处、家门口前、心坎坎上,实现了以红色志愿服务力量聚民心、暖民心、筑同心,形成了阵地同管、环境同治、要事同办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助力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蜀河镇将继续心系百姓冷暖,情牵万家灯火,以“三个年”活动为牵引,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决心,“燕子垒窝、庖丁解牛”的恒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摸实情、大兴尽责担当之风求实效、大兴干事创业之风促发展,用心访出“温度”、挖掘问题“深度”、加快解题“速度”,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全力以赴描绘经济发展更强、城乡面貌更美、民生感受更好的壮丽蜀河新画卷。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