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石门镇:大豆“携手”玉米,共助乡村振兴

作者:吴春侠 发布时间:2023-05-19 08:15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连日来,石门镇田间地头,繁忙的收种景象拉开今年夏收夏种工作序幕。石门镇坚决扛牢粮食安全责任,突出三个重点,着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确保大豆、玉米稳产增收。

突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石门镇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三农”工作首位,以全镇开展乡村产业振兴为契机,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组建大豆玉米套种工作专班,按照“一线两清三带”工作法,党政主要领导包片督导、包村领导现场指导、包村干部下沉地块、村“两委”干部分户跟进、农户具体实施的方式,落实包抓责任制,将任务具体到人,层层抓好落实,全面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到地块。

突出推广宣传,细化工作任务

为激发和调动农户种植大豆玉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石门镇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农业产业发展深入村、组、农户和田间地头,通过召开群众会、小组会、院落会和上门动员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宣传力度,动员农户积极种植大豆玉米,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实现“一地双收、稳粮增豆”的目标。 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分解到村,落实到户,实行台账管理。目前全镇已落实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800亩,建成大豆玉米带状种植示范点8个。

突出示范引领,做好技术指导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家要注意,可按照大豆玉米2+3和2+2模式种植,2+3模式可选择……”在楼房河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集中示范点,镇农业站技术人员正在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通过现场讲解和示范种植的方式,镇农业综合服务站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给种植农户讲透彻,从整地到选种、播种、施肥、田间管理等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有力促进全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的落实,确保全镇人民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下一步,石门镇通过抓点示范带动,辐射全镇大面积发展大豆玉米套种,推动全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助力农民增收,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