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真帮实干“驻”进群众心里

作者:杨芳 发布时间:2023-05-18 11:43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22年5月,旬阳市政府办干部栗洋被组织选派到旬阳市蜀河镇渡口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蹒跚学步”到“脱手走路”,从“无从下手”到“得心应手”,转眼已在渡口村工作了一年,在繁忙中磨炼了意志、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思维、提升了见识。

他深知“给钱给物,不如有一个好支部”。于是及时规范“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适时召开支部会议、党员大会,将上级党委要求讲清楚,将村上实际情况说清楚,将具体工作安排清楚,在建强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利用“院落会”等形式,召集村组群众,向大家宣传普及各类政策、讲述乡村振兴励志故事,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为建设美丽渡口贡献力量。

“小栗书记,这可咋办,马上又要给我家小女打生活费了,镇上打零工时一个月就挣千把块钱,请帮我们想想办法。”在3组走访时,脱贫户徐优平面对栗洋说。徐优平一家四口,妻子体弱多病,大女儿大学毕业后在中学实习,小女在西安读大学,全家靠他在镇上打零工维持生计。安抚好徐优平后,栗洋回村便与村“两委”干部研究了帮扶措施,聘请徐优平为村级护林员,并负责村上林果园区日常管护,其年收入增加了1万余元,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小栗书记,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解决下出行问题?”7组村民丁忠财找到栗洋面露难色地说。丁忠财老两口年逾八旬,孩子们常年在外务工,因其家在村道下方,需走一段长约100米且不足半米宽的陡坡,出行极为危险和不便,老两口便搬石头对路面进行夯实,可年事已高,无法完成。面对这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栗洋的内心很是触动。第二天便与村组干部一起到实地查看,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1万余元对陡坡路段拓宽压实,解决了老人出行安全。

因2021年夏季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2组通组路部分塌陷,严重影响了群众出行和道路下方3户12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栗洋积极向移民工作站申请项目资金20万元用于水毁道路修复,确保了群众的出行和生命财产安全。解决了柯友斌一家3口低保提档问题、王道军一家5口安全住房问题等,看到群众经济收入有了保障,心中的盼望有了着落,那喝了糖水般的心情瞬间在他的心底弥漫开来。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重中之重。为此,栗洋与村“两委”反复商讨,按照旬阳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利用渡口村地理优势,积极打造汉江蜀河段特色林果带,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的发展思路,以及村级基础设施先行,林果产业园区拖底,村集体土地流转经营的发展方向。驻村以来,他先后多次到相关单位汇报村上产业发展工作,去年共争取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打造7组至9组3公里产业路路基,硬化6组2.3公里通组路路基,1组至5组沿线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对100亩金银花种植园、100亩石榴园区实施项目提升,加装地灌、防护网等设施。2022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人均收入达1.3万元,排在蜀河镇21个村的前列。2023年1至4月,共争取项目资金100余万元。2850株的蜂糖李苗和枇杷苗均已栽植完毕,7组至9组3公里产业路路基硬化项目已开始施工。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