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麻坪镇:“三聚焦”全力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作者:刘先波 发布时间:2023-05-18 08:5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保护生态环境,麻坪镇采取“三聚焦”的工作方式,全力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聚焦责任落实。及时组织召开秸秆禁烧专题工作会议,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网格化管理,落实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片、党员干部包户“三包”工作责任体系。并与各村(社区)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镇对村(社区)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联防联控的良好工作格局。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着力完善秸秆禁烧网格化责任体系和监管机制,真正实现秸秆禁烧责任监管全覆盖、无盲区。

聚焦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标语、横幅、宣传车、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同时结合市委开展的“五个群众”行动,要求干部入户向群众发放《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杂草垃圾的通告》,讲解禁烧政策和焚烧秸秆的危害,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环保意识、安全意识、法律意识,主动参与配合秸秆禁烧工作。目前,已出动宣传车10余辆,悬挂条幅30余副,发放张贴宣传页2000余张,高音喇叭10余个,干部地块一线宣传800余人次。

聚焦督导问责。结合镇村(社区)实际,成立镇村(社区)两级秸秆禁烧工作督查组和巡察工作队,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深入到田间地块实行全天候不间断督查巡察,坚决把焚烧现象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设立巡逻值班点,建立巡逻台账,实行日巡察、日通报机制,配备必要的灭火工具,一旦发现露天焚烧秸秆行为及时制止、扑灭,并及时上报,对纵火人从严从重从快处罚问责到位,全力以赴做好禁烧工作。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