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棕溪镇:“四个维度 ”举措 推动“五个群众”行动走深走实

作者:许明成 发布时间:2023-05-16 08:20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近期,为深入推动进群众门、入群众网、知群众情、解群众难、暖群众心“五个群众”行动走深走实。棕溪镇以建机制、定措施、提服务、严考核的多维度举措,扎实开展服务帮联行动。

建立“四个一”机制,强化保障力度

建立“一账一本一次一会”为内容的工作机制,确保联系服务群众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账”,各村(社区)规范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台账,明确工作任务、明晰自身职责,将联户对象的情况、存在的实际困难等,实行“挂号销号”制度,并以此作为督查考核的重要依据。“一本”,党员干部随身携带民情走访笔记本,把了解掌握的群众意愿、相关问题困难记在本上、放在心上,并进行定期抽查,促进工作落实。“一次”,联户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到所联群众家中走访一次,做到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出现纠纷出面劝劝、遇有急活帮着干干。“一会”,全面推行民情例会制度,各村(社区)通过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和民情碰头会,听取走访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

把握三条原则,增强帮扶精度

精心摸排原则。利用“院落会议”“敲门入户”等方式,精准摸排各类群体,制订网格民情图,建立“帮扶台账”“问题台账”。精准结对原则。遵循就近就地原则,按“网格化”治理模式,将全村农户分成若干个网格片区,组建镇村组三级帮扶机制,充分发挥联户党员干部特长,依据实际情况确定5-10户农户作为联系对象。重点帮扶原则。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由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包户干部与“低保五保户、重病重残户、易返贫致贫户、空巢老人户、留守儿童户”等重点群体结成帮扶对子。

建强一支队伍,提升服务温度

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志愿红”成为深入群众、帮助群众的助攻团。由镇精神文明实践所牵头,依托19个村(社区)精神文明实践站,成立镇村20支志愿服务队,构建覆盖全镇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网络体系,为群众提供农业科技、法律调解、经营管理等服务事项。推广“支部吹哨,党员干部志愿者报到”帮联新模式,聚焦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微心愿,由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并解决形成“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扶。

做到三个结合,拓展工作深度

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结合考核考评促动能,将党员干部联户情况纳入量化积分管理范畴,并作为民主评议、绩效考核、述职评议等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督促党员干部落实好联户责任。结合中心工作推动,将产业发展、综治民调、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反电信诈骗宣传等纳入“五个群众”行动工作内容。结合基层自治互动,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红白理事会的作用,采取村民议事会、院坝会、农家夜话、民情恳谈会等方式,推动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形成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