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镇: “农旅”彩练当空舞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3-05-11 08:11 来源:安康日报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立夏时节,走进旬阳市双河镇,满目青山叠翠下,潘家河、西岔河、龙家河流水潺潺,如银蛇在山间舞动。河流两岸,稻田养鱼、软籽石榴、黄花菜、拐枣等产业遍及沃野,村庄农舍、特色民宿镶嵌期间,共同拼凑成一幅绿水青山带笑颜的诗意画卷。

近年来,双河镇立足生态资源禀赋,围绕乡村振兴,抢抓发展机遇,全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产业延链补链,在以生态为本底、文化为传承的基础上,做强做精做活“农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大文章,走出了一条产业有前景、生态更宜居、村民更富裕的好路子。

榴花开出“致富果”

眼下,正是石榴开花的时候,在双河镇高坪社区,约600余亩的软籽石榴花在山间渐次开放,朵朵喇叭状的红花掩映在层层叠叠的绿叶间,看起来分外美丽,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打卡游玩。

作为该镇的特色富民产业,双河镇党委政府在“十三五”期间从河南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品种,经过数年发展,目前全镇已累计栽植超过1500亩。双河镇高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发进告诉记者:“刚开始号召村民种石榴,大家都还保持半信半疑的态度,觉得我们这里种石榴肯定长不大。后面试种成功后,发现结出来的石榴又大又甜,产量高、单价高的优势一下就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发展的劲头也足了,管护起来更加精细。”

入春以来,在农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下,村民们积极做好石榴树的疏枝修剪、水肥管理及抹芽等工作,现在正是疏花阶段。“这几天温度低,石榴还没大面积开花,等过几天温度升起来了,就要把残次花给疏掉,这样剩下的果子才长得大。”正在石榴园里忙碌的村民刘发俭拿着工具,一丝不苟地检查每一株石榴树的生长情况。

依托石榴产业,当地村民通过劳务用工、土地流转、产业分红等途径,人均增收万元以上。部分村民还靠着软籽石榴开花结果期所带来的高人气开办起了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的同时顺便售卖农土资产,这又增加了一笔家庭收入。如今,提起软籽石榴产业带给生活的新变化,村民们都会笑着竖起大拇指,夸赞结出来的红果果成为让乡亲们致富的“金蛋蛋”。

稻鱼共养好“钱”景

沿着石榴园区往下走,视线很快便会被该镇大面积的稻田养鱼基地所填满,在西岔河流域,高平社区、早阳、马家、卷棚4个村(社区)的1000余亩稻鱼基地正进入了插秧期,整修好的水田如一面面镜子铺展在大地上,倒映出蓝天白云,联绵青山。围绕水田修建的沟渠内,鱼群踊跃,等到6月中旬,这些鱼儿便会被投放到稻田里,和水稻和谐共生。

卷棚村党支部书记黄林权格外牵挂村里的稻田,一年四季,他几乎隔天都要到田间地头转悠几次。“我们这里水质好、土壤好、环境好,产出的水稻质量也好,自古都是粮油优产区。2018年,为了提高产业效益,提升土地的综合产值,镇党委政府按照‘整体规划、区域布局、分步实施、跟进完善’的思路,在我们西岔河这一块发展稻田养鱼。刚开始村民也是不接受,觉得好好的水田咋要改成这样子,加上要养鱼就不能施肥,村民既害怕水稻减产,又害怕鱼长不大,我们镇村干部就给大家做思想工作,采取先发展后跟进的模式,根据经济账,走好产业‘三部曲’。”到了秋天稻鱼丰收期,村民们聚在一起琢磨,很快就发现,这是一笔再划算不过的买卖。“在没有发展稻田养鱼之前,我们水稻卖1块6一斤,自从发展稻田养鱼以后,我们的水稻卖上2块3一斤,我们的谷子供不应求。我们的鱼,每亩大概就是产鱼四百来斤,鱼10元一斤,在当地就卖完了,村民再也没有任何顾虑了。”

而今,3000亩稻田养鱼早已成为带动当地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卖鱼卖稻、务工分红……一田多收的新模式富了村民的口袋。在当地干群齐心协力的推动下,稻鱼综合种养项目还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2019年被命名为国家级健康养殖示范场,2022年又喜获国家级水产养殖示范区的殊荣。以稻鱼为载体,当地村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集体经济亦被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托举着双河百姓在乡村振兴路上不断迈向新的高地。

“生态宝藏”涌新机

农产业迸发强劲势头的同时,双河镇的旅游生态资源也逐渐在越来越多游人的探寻下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境内神奇险峻的天门山、引人入胜的水洞沟、浑然天成的龟山寨、生态秀丽的西岔田园风光等景观各有韵味,是当地值得深度挖掘,大力开发的“旅游富矿”。

其中,位于马家村境内的水洞沟景区已经进入了开发建设阶段。该景区核心有一处从不断流的天然涌泉,自半山腰喷涌而出,当地群众称为水洞;水洞上方不远处有一处可容纳上百人的溶洞,洞内怪石嶙峋,当地群众称为干洞,在雨量丰沛的时候干洞下方会涌出水流,形成壮观的瀑布,具有非常高的生态旅游价值和发展前景。

双河镇党委、镇政府没有辜负大自然的慷慨馈赠,从2022年10月开始,该镇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导向,以实施农旅融合为突破,依托水洞沟资源禀赋,精心规划设计,围绕“休闲+旅游+三产”发展宗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共同富裕”的建设思路,通过发动当地群众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对水洞沟进行开发建设,着力打造集农耕文化与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农旅景区。

与此同时,该镇因势利导,推进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绿化美的“五美庭院”建设,将其与农旅业有机结合,实现农院变庭院、村居变景点的目标,与山水旅游资源相互配套,打造美美与共的山水田园乡居。

在深入开展“三个年”活动的当前阶段,双河镇党委书记张卿表示,围绕农文旅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定位,双河镇将牢固树立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探索以农促旅发展模式,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不断擦亮“山水画廊·田园双河”的金字招牌,擘画好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书写出“三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