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神河镇:“四个一”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作者:李雪 发布时间:2023-04-23 08:4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为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4月18日,神河镇由镇主要领导带领专业化安全生产监督执法队伍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检查组对鑫焱实业石料厂、加油站、罐装液化气、地灾隐患点等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检查,查看消防设施配备、安全生产管理、经营主体手续等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4处安全隐患,下发书面通知书,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着力消除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

近年来,该镇认真落实中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健全责任体系,加强日常检查,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安全基础,全镇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定期研判构成一套高效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四方责任”、“三管三必须”原则,成立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十五个安全生产专业领导小组,进一步夯实安全责任。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形成高效的定期研判体系,即:各行业分管领导每周对分管领域内的各企业、各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领导每月召开一次会议,集中听取十五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进行统筹研判分析;镇党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研究解决重大安全生产风险和问题。做到“信息分级汇总,情况定期研判,风险集中评估,问题逐级解决”的高效运行体系。 

日常检查形成一个完整闭环。按照“轻车简从、四不两直”和“不给企业添负担,不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15个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分管领导组织行业管理工作人员每月开展2次专项检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领导根据重点时段工作特点,每月组织专业队伍集中开展2次综合检查。在安全生产检查中做到四个凡是:凡排查必提要求,凡检查必书面反馈,凡隐患必限时整改,凡整改必复查销号,形成“检查、反馈、督办、复查、销号”的闭环管理机制,形成有检查台账、有书面清单、有整改过程、有验收销号的完整闭环。今年以来,在日常检查中共发现一般安全隐患8个,已整改销号4个,剩余4个隐患正在按要求整改当中。

综合执法组成一支专业队伍。完善委托执法相关规范手续,加强业务人员培训,系统组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流程等内容,确保行业执法更加规范。整合多方执法力量,建立一支由镇经济办、镇公用站、镇农业站、镇社保站及市场监管所、司法所、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单位业务人员组成的综合执法队伍,提升镇级安全生产专业化综合执法水平。二季度以来,共开展综合执法检查2次,通过责令整改、口头警告等方式处理有关责任人2人次。

多种措施达成一片有效震慑。抓宣传教育: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为契机,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大力营造安全生产工作氛围,使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各类专项行动中来。对正反面安全生产典型在“平安神河”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及时曝光反面事例、表彰正面典型。抓通报曝光:充分运用“五制工作法”,在“平安神河”公众号通报各行业主管单位、各企业主、各村(社区)在行业监管、主体责任、属地责任等方面履职情况的“领跑者”和“追赶者”,倒逼各方积极履职。抓考核奖惩:对安全生产工作实行最严格的考核,以日常履职为导向,以年度结果为准绳,在考核评分、奖金发放、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奖优罚劣,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抓执法问效:抓住“委托执法”机遇,严格查处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营主体,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与上级行业执法部门加强汇报沟通,争取上级支持,管好管住辖区企业。抓执纪问责:对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移交镇纪委采取提醒谈话、通报批评、责令作出书面检查直至立案审查调查等方式予以从重、从快、从严问责。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