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蜀河镇:凝心聚力,擘画和美乡村

作者:龚成林 发布时间:2023-04-21 08:1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阳春三月的大地春意盎然、草长莺飞,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推进让蜀河更加美丽。今年以来,蜀河镇坚持发挥党建主心骨作用,不断优化工作方法,聚焦“三股力量”推动镇域环境不断向美蝶变。

传承优良,发扬党建引领力。“曼湾村组织公益岗对村道公路环境大整治!”3月的一个早上,在曼湾村党支部副书记的带领下,村道和316国道过境段被清扫得干干净净,这是该村每月组织的常态化整治。坚持以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全程,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发挥双核“红”色力量,结合“主题党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定期带头组织村干部、公益岗、志愿者组成小分队对村庄院落、沟渠、道路沿线等重点区域进行卫生大扫除。坚持在整治中对村民乱扔乱堆等不良行为进行劝导纠正,长期保持治理成效。

多元协作,发挥部门联动力。以蜀河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为统筹,站办所之间相互协作、联动发力。镇执法办联合社区不定期对菜市场、主干道的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现象进行规范整治;村社党支部间通过支部联建,携手开展河道清理主题活动;农业站联合村委逐户上门就一季度“厕所革命”讲政策、促厕改,以小厕所改善大环境;公共事业站、农业站和交警队联合组织力量进行“空中线缆整治”,剪除废弃线缆、移除“光棍”电线杆,清除街道上空的“蜘蛛网”“死疙瘩”,塑造清爽整洁的街道环境。

创先争优,发掘群众内驱力。尝试跳出常规大包大揽、抽人调人的“一阵风”式整治,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交还民众,发挥群众主体作用。3月底获市交通运输局表彰“最美乡村公路”的施家沟村,在村委团结下,务工返乡群众曾自发投劳修砌塌损村道,以不等不靠、共护家园的精神筑就一道亮丽风景线;在三官社区、郅家湾村、闾关等村开展“五美村庄”“五美庭院”评选,围绕居家环境、庭院整齐、圈舍干净、厕厨卫生、和谐家风五项指标将“美”可视量化,定期检查评比、授荣激励,调动群众维护家园环境的积极性。目前已表彰挂牌60余户“五美庭院”家庭,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庭院、村庄面貌“颜值”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