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时政动态> 正文详情

旬阳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作者:大会宣传组 发布时间:2023-03-31 16:10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2022年,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重要部署,促进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全面履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主任接待日”活动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作用发挥,提请市委批转常委会党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出台“三联系”《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办法》,认真实施“承办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健全重点建议由市政府领导领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及相关工委对口督办机制。全年常委会领导和委员走访代表120余人次,市人大代表走访选民1600余人次,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和力所能及办实事769件。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220件。

旬阳市人大常委会在产业建设典型中培养人大代表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双培双雁”工程为抓手,帮扶引领全市近千名一线代表在各自行业走前列、树标杆、当“头雁”企业;开展“五好代表”争创,开办“不负人民重托”电视专栏,评选2022年度“优秀代表”42名,编印《我当代表为人民》代表履职风采丛书,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驻西安旬阳商会人大代表联络站成立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着眼于基层,加强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建设,全面建成市级“代表之家”1个,镇级代表中心联络站21个,优化整合村级代表联络站145个,在西安旬阳商会首设跨区域代表联络站,把四级人大代表分别编组进入“家站”,建立“智慧人大”系统,邀请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列席常委会会议,建立“常委会+专工委+代表专业小组”活动机制,形成民主民意表达“双向奔赴”的生动局面。

全市2022年度镇人大工作座谈会召开

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完善《镇人大工作和建设指导意见》《镇人大工作目标考核办法》《镇人大阶段重点工作提示》,甘溪镇人大探索建立“随手拍”,金寨镇人大探索建立“四位一体”议事协商机制,城关镇人大“双联双帮双带双促”争创“五好代表”、蜀河镇人大“双线推进”民生实事等一批基层一线的鲜活做法、成功经验,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