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红军镇:小小庭院 , 靓了村庄,富了农户

作者:王登霞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4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风回小院庭芜绿,柳眼春相续。仲春时节走进红军镇,放眼望去,金灿灿的油菜花、粉扑扑的桃花、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幅河清、村净、景美、人和的和美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为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红军镇结合“学雷锋、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和“我的家乡我建设”行动,组建由村干部、老党员、公益岗为成员的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连日来,在产业园区、庭院经济示范带等,随处可见“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的忙碌身影,只见他们个个铆足了劲儿,在统一规划的道路两侧、房前屋后,挖坑、栽树、埋土、浇水,各道工序配合得井然有序,栽下一株株枇杷树、甜柿子树、黄桃树……齐心协力播撒希望的树苗,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据悉,为全面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庭院经济庭发展状况,前期由镇主要领导、镇人大代表带队,到8个村(社区)进行多轮调研,发现农家小院环境卫生较差、房前屋后空地乱堆乱放现象严重等问题,一致认为发展庭院经济是实现“一石多鸟”的务实之举,广泛凝聚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庭院经济的共识。在认真遴选、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找准庭院经济切入点,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户自愿”的原则,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行机制,“统一品种供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采摘回收、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宣传推介、统一品牌形象”发展模式,形成上下内外齐抓共管、企业干群同向发力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红军镇围绕“庭”和“院”做文章,着力念好“山”字经,积极引导农户利用庄前屋后等空闲场地,因地制宜发展立体组合式庭院经济,探索构建以枇杷、甜柿子等栽植为主,“五美”(环境美、厅堂美、厨厕美、居室美、家风美)“五小”(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池塘、小圈舍)融合发展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激发农村经济“新活力”,打造促农增收“新引擎”,形成村庄增绿添彩、农民增效增收的庭院经济发展新格局。

“我们突出多元融合,将庭院经济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三产融合发展、休闲文旅打造、红色旅游等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靓’了村庄, ‘活’了资源,‘富’了农户,‘正’了村风”红军镇镇长如是说。

大盘取优势,落子开新局。下一步,红军镇将更加突出市场化,引导农民在发展庭院经济时主动对接市场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努力促进庭院经济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加突出特色化,立足当地自然禀赋、红色文化资源等,在发展庭院经济时积极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一院一景”;更加突出生态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引领,大力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等,努力把庭院经济建设成低碳循环微农业,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