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双河镇:走好森林防火“四步棋”

作者:饶从艳 张程琛 发布时间:2023-03-27 08:29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日前,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段,为切实保护好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双河镇立足实际积极采取防范措施,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快速响应,走好统筹部署“先手棋”。在旬阳市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后,双河镇迅速组织召开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推进会,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明确指出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主抓手,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与各村(社区)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要求各村(社区)各站办所形成上下联动、齐管共抓、协同推进的工作合力,做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人员第一时间到场,火情第一时间消灭,共同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制定机制,走好责任落实“关键棋”。迅速整合力量组建镇干部+村干部+护林员三级应急处置分队,执行24小时领导干部值班机制,并在现有灭火设施的基础上配备洒水车、防火服、铁锹等物资。同时因地制宜深入研判火灾易发生区域,将地块责任落实到个人,实现火险隐患早排查早处置,形成高危地带严防死守,低危地带积极防控的工作机制。

宣传引导,走好意识增强“制胜棋”。召开村民大会、院落会、板凳会向群众宣传防火常识及法律知识,在林区入口和村组醒目处等重点位置持续播放警示标语、张贴宣传横幅,通过镇村(社区)工作微信、QQ群及时发布当前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全方位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森林防火氛围,做到防火知识耳熟能详,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防火安全意识。

从严督导,走好成效提升“长远棋”。成立专项督导检查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每日对森林防火隐患进行研判,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实行日排查、日消除、日反馈、日报告的工作制度。镇纪委每日对各村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一线专项督导,对在工作执行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作为、行动不快速、火情处置不当的镇村干部严肃追责问责。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