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各镇快讯> 正文详情

石门镇:严管星星之火,护好片片林

作者:吴春侠 发布时间:2023-03-20 09:03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石门镇村干部时刻紧绷森林防火安全的弦,不断优化森林防火工作,守护石门满目青山。

加强组织,强化领导。镇党委镇政府始终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头等大事,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主抓,镇村干部带头深入林区常态化开展巡林工作,排查各类火灾隐患。护林员每天对林区进行巡察,及时劝说和制止野外用火,严把林头、山头、坟头、路口,杜绝火种进山进林,禁止野外用火。坚决打好“主动仗”,护好“责任田”,全力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为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全镇上下联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大张旗鼓地对镇内各行政村(社区)进行防火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宣传车、明白卡等多种方式,进村入户进行防火宣传,零距离地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灭火的有关知识。大力倡导文明祭祀,不断增强群众森林防火意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社会氛围,织密织牢森林防火覆盖网。确保辖区森林资源安全,保护好生态石门的绿水青山。

严管火源,消除隐患。强化火源管控,加强源头治理。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狠抓源头治理,全力严防森林火灾。紧盯“五类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登记造册,签订责任书,落实专人监管定期检查,严防玩火弄火引发火灾。突出重点时段,全面布防设卡,落实封山防火、进山登记、收缴火源、巡护巡察等措施,分片包干严防死守。把全镇林场作为重中之重,将野外火源管理作为关键环节,严格防范燃放烟花爆竹、烧地边、烧荒等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切实做到进山“零火源”,让灾情“零发生”。

时刻警惕,做好应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及时对缺乏应急物资及时进行补给,确保消防物资装备齐全。同时不断完善森林火灾扑救机制,狠抓扑救队伍建设,组建了镇村两级灭火专业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为扑灭森林火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修订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定期举行应急演练。全镇上下携手,一起充当防火小卫士。

严明纪律,及时督办。加强防火值班制、预警机制和责任落实制度。加强防火值班调度工作,实行24小时值守,加强森林防火巡逻,并要求全员进入临时状态,随时做好扑救森林火灾的准备;强化火情报告和应急消防,发现火情时,及时报告,调度接到火情报告后,立即有序组织相关人员积极进行灭火;加强责任落实制度,为进一步充实森林防火督查工作,增加消防力量,对应责任不强、组织不力、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和脱岗、漏岗造成重大损失的,追究相关关人员责任。



【责任编辑:贺清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