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 | 手机版 | 繁体 本站支持IPV6
您当前的位置: 旬阳市人民政府> 工作动态> 理论调研> 正文详情

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全面崛起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2-02 21:58 来源:旬阳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调节: A+ A- 操作:

坚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全面崛起

中共旬阳市委书记 陈红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把握党情国情世情,统揽大局全局变局,顺应党心军心民心,对党、国家、中华民族未来发展作出战略擘画,是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政治宣言、理论宣讲、庄严宣告,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胜利的信心,充分展现了伟大领袖的思想伟力。我们必须听从党的号令、找准一域定位、肩负时代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加快建设“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始终朝着“全面崛起”勇毅前行。

一要聚焦于“学”,一体领悟“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要带着责任学、问题学、使命学,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见成效。要以真学增进政治忠诚。用好集中学、研讨学、培训学、实践学、自主学、持续学“六种方式”抓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真懂确保把握正确。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握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以真信推动执行坚决。从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感知中国速度、汇聚中国力量、弄懂中国奇迹,深刻领悟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要以真用确保落地落实。紧密联系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联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具体实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各方面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凝聚起加快建设“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和加速实现全面崛起的强大合力。

二要聚神于“思”,一体贯彻“两个结合”和“两步战略”,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坚持系统观念,反复揣摩党的二十大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两个结合”的丰富内涵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战略”的实践要求,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旬阳经济社会发展。要在把握新发展阶段中找准发展定位。清醒世情、国情、市情、社情、疫情、舆情,跳出“秦巴山洼”,站在“秦岭之巅”,树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旬阳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在全市、全省、全国大局中找准旬阳发展的坐标,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遵循客观规律、具有旬阳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要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坚定发展方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指挥棒”,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招商第一要事、环境第一要素、人才第一要义,一盘棋、一条心、一股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建设综合实力强、创新发展好、协调统筹好、绿色环境好、开放活力好、共享成果好的“一强五好”社会主义现代化陕西强市。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发展空间。坚持把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强化创新、激活需求、优化布局、畅通流动、扩大开放等方面精准发力,真正把撤县设市作为强市“立”起来、转型升级对标“转”过来、品质生活大幅“升”起来、乡村振兴全面“兴”起来。要在抢抓新发展机遇中书写发展答卷。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紧密联系面临的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主动融入中央和省、安康市经济发展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因势而谋、识势而动、乘势而上,真正成为新一轮产业链转移、供应链重组、价值链变迁的承载高地。

三要聚力于“行”,一体推进“两个统筹”和“两个主攻”,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紧紧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聚力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发展与安全“两个统筹”和实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个主攻”,做实做好今年、谋深谋实来年。要牢记“一条使命”,在思想引领上做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谆谆教诲,把旬阳发展放到“两个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国之大者”中去定位,主动扛起“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上树标杆”的使命担当,学习“苏南”模式,强化放眼全局谋一域的格局、法无禁止即可为的理念、凡事皆有解的思维、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敢争第一、勇创一流。要盯住“三个必须”,在工作落实上做实。紧盯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必须取得“优秀”等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必须取得“好”等次、经济社会发展监测必须位列全省“十强”“三个必须”,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一环一环抓精细、一件一件抓到位,冲锋冲刺、决战决胜,尽最大努力、挖最大潜力、争最好结果。要聚焦“九大重点”,在发展举措上做实。高点定位、潜心思考、统筹谋划来年工作,大力实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巩固衔接树好标杆、民生福祉提高品质、改革创新破难聚力、社会治理整体提标、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民主政治提升水平、要素保障汇聚众力“九大重点”工作任务,探索先行路径、创造新鲜经验,培树品牌亮点、作出旬阳贡献,坚决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在旬阳落实落地。要对标“七字要求”,在担当作为上做实。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好作风,深化“三治三转三提升”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两强一好”示范体系建设,树立“三重三看”选人用人导向,建立“三交六制”和“选育管用、听查验”管理机制,探索推行“三考三制三挂钩”“四评定级”考核机制,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和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要牢记“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陕西强市,奋力实现全面崛起,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中心组学习》2022年第6期刊登(由陕西省委宣传部主管、陕西省委讲师团主办)】

【责任编辑:徐冰雪儿】